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农业品种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农业品种    
 

人参

    主题关键词: 中药材 人参 根和根茎类药材

    品种简介

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益气复脉,安神生津,补肺健脾等功能。用于体虚欲脱,气短喘促,自汗肢冷,精神倦怠,食少吐泻等,是一种扶正固本的强壮剂。

一、植物形态特征

株高约60厘米。直根肥大,多分支,肉质,根茎短而直立,主根粗壮,肉质。茎直立,单一,不分枝。掌状复叶,一年生有一枚三出复叶,二年生有一枚五出复叶,三年生有二枚五出复叶,以后每年递增一叶,最多可达6片复叶。伞状花序单独顶生,花小、多数。果实浆果状,扁肾形,熟时鲜红色,少数呈黄色。种子肾形,黄白色或灰白色。

二、对环境条件的要求

人参为阳性植物,对光的要求较为严格,光照的强弱直接影响人参的发育,产量和质量。

人参属温带植物。喜温和冷凉气候,在年平均温度2.413.9℃,年降雨量5002000毫米的气候条件下,均可栽培。

三、栽培技术

1.选地和整地

以原始森林下的林地为最好。植被以单一阔叶林,阔叶混交林,阴坡、阳坡、半阴半阳山坡均可。坡度在25度以内,作业方便,水土流失轻微。将植伐倒,伐倒后的大树干可做荫棚材料。一般刨土23遍,刨土深度以把活土层刨起即可,避免将底层死黄土翻起。作畦时,应充分考虑采光的需要,以高畦为好,畦高27厘米~33厘米,宽119厘米,两畦之间留作业道。

2.繁殖方法

用种子繁殖。种子必须经充分的后熟后,才能播种。一般生产上多采用点播,先用打孔器打孔,然后把种子播入孔中,盖一薄层细土后耙平。 移栽时间,大多在育苗二年或三年后进行,在10月中旬至土地冻结前栽植。

3.田间管理

主要的田间管理措施有:

①楼畦子,即在土地解冻后,芽苞未萌动前,搂除秋季覆盖的防寒草或土,同时结合松土。

②搭荫棚:春季人参刚刚出苗时搭好荫棚,棚架有高棚和矮棚两种,以高棚架为好,遮荫材料可用苇帘或透光膜等。

4.病虫害防治

人参的病害较严重,是影响高产稳产的关键之一。主要的病害有:立枯病、猝倒病、斑点锈病、炭疽病、疫病、菌核病、锈腐病、根腐病等。主要虫害有蛴螬、地老虎、蝼蛄、金针虫等。

四、收获与加工

人参一般在种植后56年才收获。于9月中旬至10月中旬挖取。去地上茎和芦头,用水洗干净,即可。

加工的方法有:蒸后晒干即为红参,与白糖一起熬,直至干后为糖参。直接晒干的为生晒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