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农业技术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农业技术    
 

播土豆高产选种管理技术

来源:甘南县农业委员会 发布日期:2006-04-28

   本网甘南县农委信息员朱爱东讯    选用良种应按当地的气候特点选用丰产、抗病、优质的品种,特别要考虑该品种的生育期。最好是选用脱毒薯种进行播种。

  合理倒茬土豆不宜连作,也不宜与茄科作物(茄子、辣椒、番茄、烟草等)进行轮作,还不宜与红薯、胡萝卜、甜菜等块根作物轮种。轮种年限最少在四年以上。

  确定适宜的播种期选择适宜的播种期是种植土豆成功和丰产的关键。土豆是喜冷凉的作物,薯块形成期气温不得超过25℃。

  加强田间管理一是重施基肥,培肥地力。由于土豆生育期短,基肥要一次性施足,一般每亩施用腐熟的有机肥3000~4000公斤,施用方式可结合整地施入70%%,余下的30%%作种肥,采用穴施或沟施;二是中耕培土,在块茎形成期和膨大期,要勤中耕,分次培土,促进根系生长和匍匐茎形成,增加结薯数量,保证植株健壮生长;四是摘除花蕾,当土豆花蕾形成,花序抽出时应及时摘除花蕾,减少养分消耗,有利于养分积累;五是根外追肥。后期如果脱肥,可叶面喷施0.1%%的硫酸镁溶液和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每亩喷施肥液40~50公斤。

  防治病虫害土豆从播种到收获中一定要把防治病毒病放在首位,以农业防治措施为主,并及时防治蚜虫,减少传播。同时可用70%%的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防治晚疫病、环腐病等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