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理论研究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理论研究    
 

美国8号苹果优质丰产栽培技术

作者: 卫行楷

责任描述

卫行楷,江苏省徐州市果园

原文

摘要

美国 8号苹果是早中熟优良品种 ,采用M2 6矮化中间砧二年生苗高标准建园 ,细长纺锤形整形 ,严格花果管理、肥水管理 ,搞好病虫害防治 ,定植第二年始花结果 ,第三年每 6 6 6 .7m2 产量 750kg ,第四年2 0 0 0kg

原文文件

美国8号苹果优质丰产栽培技术

美国8号苹果优质丰产栽培技术

美国8号苹果品种由郑州果树研究所郭兆年研究员于1985年引入,安排在徐州市果园进行区试。试验看出该品种具有下列特点:①果个大而均匀,平均单果重300g以上,果形端正、高桩,商品性好。②着鲜红色,着色面90%以上,色泽艳丽,有光泽,果点稀小,果面光洁。③在徐州7月下旬至8月上旬成熟,成熟期介于藤牧1号和红嘎拉之间,货架期15天。④品质优,肉质松脆,汁多味甜,含可溶性固形物13%14%。该品种1997年通过江苏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被作为早中熟优良品种重点推广。为促进美国8号苹果在各地的发展及提高栽培水平,我们进行了优质丰产栽培技术试验,现总结如下。

1 高标准建园美国8号苹果适应性较强,丘陵山坡地、河滩沙地均宜生长,但以土质疏松、土层深厚的砂质壤土为好。建园选用M26矮化中间砧二年生壮苗,栽植第二年即开花结果,第三年每666.72产量达750kg,第四年达2000kg。乔化砧苗结果和丰产年限要推迟23,而且果实色泽较矮化中间砧树稍差。因此,土质较好的园块尽量选用M26矮化中间砧壮苗栽植。矮化中间砧苗定植株行距2m×3,666.72定植110株。授粉品种可选用藤牧1号和红嘎拉,花期一致,坐果率高,并且可错开成熟期,易于管理。实行垄栽,垄面宽2m。每666.72施腐熟有机肥2500kg,过磷酸钙100kg,栽后浇透水,覆地膜。

2 土肥水管理幼树期间基肥应以优质有机肥料为主,同时增施氮肥,使幼树枝条粗壮,尽早成形。进入结果期后,在施有机肥料基础上加大磷、钾肥的施用量,同时在生长期叶面喷施尿素和磷酸二氢钾35次。花前进行果园覆草,厚度1520cm,距主干根颈2030cm内不覆草。覆草时适当增施氮肥,覆草后盖些土,防火和风刮,在落叶后连同落叶腐草结合施肥全部埋入施肥沟内,浇一遍透水。待翌年花前重新覆草,这样既可防止冬季鼠害又清园消灭越冬病虫害。覆草要年年覆不间断,一般连续覆草5年以上。通过覆草可以保持土壤湿润、疏松,增加土壤有机质。我园在推行覆草后每年仅在春季覆草前和秋后灌二遍透水,生长期间基本上不需要灌水。可见,果园覆草是一项有效的节水栽培措施。

3 整形修剪矮化密植栽培的适宜树形为细长纺锤形。美国8号品种生长中庸偏强,但中干生长势不强,因此扶持中干直立强壮是完成细长纺锤形整形的关键。这需采取以下措施:①定植时设立支柱,在定植行两端埋设水泥支柱,2道铁丝,在每株树的主干位置插一竹竿,竹竿固定在铁丝上,主干绑缚在竹竿上,生长季节引缚23,扶持中干直立生长。②拉开中干与主枝粗度的比值,调控中干与主枝粗度比值为10.5以下,注意疏除与中干延长枝发生竞争的旺枝,主枝角度拉平成80°,有利于扶持中干优势。③冬剪时中干延长枝留60cm短截,剪口下竞争枝疏除。主枝单轴延伸,主枝延长枝缓放不剪,疏除背上枝和竞争枝。用M26作矮化中间砧的美国8号成花容易,长、中、短枝都能形成花芽,健壮新梢上还容易形成腋花芽,所以一般不使用环剥、环刻等促花措施,34年内即可完成细长纺锤形树形。成形后的修剪以培养小型结果枝组为主要目的。该品种果台枝连续结果能力差,需留好结果预备枝,做好果台枝的更新复壮工作。

4 花果管理美国8号品种成花容易,坐果率高,但如果结果量控制不好,易出现大小年现象,果实大小不匀。为生产出优质果,达到丰产、稳产,必须严格控制结果量,投产树666.72产量控制在20002500kg,每花序留单果。我园推行以花定果技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具体方法是在花期前进行细致复剪,使结果枝分布合理,保留健壮果枝,留足预备枝,花期按间距15cm留一朵中心花,并人工点授混合花粉,20%的安全系数留花。人工授粉坐果率可达到80%以上。这样可以确保果实高桩、果大、整齐、着色好。该品种在徐州7月上旬即开始着色,着色期间采取摘叶、转果措施,可确保每个果着色度在90%以上,不需套袋,但在着色期要减少或不使用波尔多液等农药,保持果面光洁、无药斑。

5 病虫防治美国8号果实成熟期正值本地区高温多雨期,因此防治果实病害(以轮纹病为主)是病虫防治的重点。应在落花后即喷一遍600倍乙锰加多菌灵杀菌,兼防早期落叶病,20天再喷一次。6月中旬喷一次波尔多液,进入7月份后喷一次600倍果病灵,虫害按常规防治,全年共喷67遍药即可。

6 适期采收在果实着色达80%90%、底色由绿转淡黄时即可采收,采收太早风味偏淡,太迟果肉易变绵。美国8号果实成熟期不一致,应分35次采收。

 

分类: 661.105 

主题词和关键词: 农业期刊 栽培技术 美国8号 苹果

发表时间: 2001-04

发表书刊报

发表书刊报: 落叶果树

辅助分类项: 农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