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理论研究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理论研究    
 

大棚番茄早熟栽培技术

作者: 杨仙福 洪晓光

责任描述

洪晓光,浙江省台州市沙埠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杨仙福,院桥镇农业综合服务站

原文

摘要

1996年以前种植的番茄品种以早丰为主,该品种为西安市蔬菜研究所配制的一代杂种,植株属自封顶类型。生长势中等,果实圆整,但前期乳突状畸形果较多,成熟果大红色,单果重150()左右,一般6672()4000kg(公斤)左右,该品种最大优点是耐低温能力较强,抗烟草花叶病病毒。

原文文件

原文文件

大棚番茄早熟栽培技术

大棚番茄早熟栽培技术

1 选用良种

1996年以前种植的番茄品种以早丰为主,该品种为西安市蔬菜研究所配制的一代杂种,植株属自封顶类型。生长势中等,果实圆整,但前期乳突状畸形果较多,成熟果大红色,单果重150()左右,一般6672()4000kg(公斤)左右,该品种最大优点是耐低温能力较强,抗烟草花叶病病毒。1996年以后改用上海长征良种场培育的一代良种合作903,该品种植株高封顶,中早熟,生长势旺,果形大,一般单果重200g左右,6672产量可达5000kg以上。皮色大红,高圆球形,果肉较厚,耐贮运。

2 播种育苗番茄壮苗的标准,苗高2025cm(厘米),茎粗0 5cm以上,具有89片真叶,带大花蕾,叶肥大色浓绿,侧根多而白,苗龄5060()。苗床选择地势高燥、不易积水、避风向阳、前作为豆类或水稻田,忌用老苗床和种过茄果类、瓜类作物的田块,以减少病源。苗床重施腐熟有机肥,66723000kg,加三元复合肥3040kg。育苗宜在大棚内进行,既保温又防雨。播种期多安排在8月底。近年来,农户为了赶在春节前上市,把播期再往前提10d左右。播前种子先用5055℃的温汤浸15min(分钟),再在摄氏30多度的温水里浸23(小时)。苗床用喷水壶充分浇灌,达到均匀湿润状态,每m2(2)播种子57,上覆0 5cm厚的焦泥灰,并薄摊1层稻草,齐苗后及时揭去,以防下胚轴过长而成高脚苗。2片真叶展开后进行分苗假植,有条件的农户把小苗分植在10×10cm大小的塑料钵内,平时经常补水,定植时浇足底水。对长势旺、有徒长可能的秧苗,于定植前半个月左右,30mg/(毫克/)浓度的多效唑控制,以培育矮壮秧。苗床以适度干燥为好,有利于减少苗期病害,只在分苗前和定植前1d浇透水,防止伤根。平常加强通风,降低苗床湿度。

3 整地施基肥定植前做到早翻耕、早施肥、早搭棚,并开好外围沟。整地前先清除田间残株,深翻土壤。畦宽1 2(连沟),畦面平整无大土块。番茄生物学产量高,需肥量大,尤其是钾素。前期施足氮、磷肥,后期增施钾肥,一般土壤6672施腐熟有机肥40005000kg,三元复合肥(15—15—15)40kg,如用过磷酸钙,则先与有机肥混合堆制。肥力低的田块加施碳酸氢铵2030kg,然后翻入全层,整地后直接覆盖黑色地膜。

4 定植一般在9月中下旬至10月上旬进行。6672种植密度30003200株。每畦2,株距30cm左右。定植时开孔破膜,定植后浇定根水,然后用细泥将破孔处封严。为了生长一致,定植前须严格选苗,大小分档,去除病苗、劣质苗。

5 大棚管理根据当地气温变化,当日平均气温下降到17℃以下,一般在11月中旬初开始覆膜扣棚,膜分外膜、内膜,内膜分两层,下层离畦面高度约1 8,中间有2030cm的间隔,以提高保温能力。近两年实践表明,这种覆盖方法能抗寒潮期间出现的-5℃低温。平常上午910时打开两头通风口,降温降湿,下午3时左右封棚。原则上掌握白天棚温2530,夜间棚温10℃以上。正常天气条件下,为了确保大棚透光率,白天必须揭去内膜。低温天气的傍晚将内膜盖上,以增加保温能力。水分管理前期以降湿为主,不宜浇水,当番茄进入结果盛期,植株消耗水分较多,则应根据土壤含水量及叶片长相适当供水,通过滴灌、沟灌等方式,以满足番茄生长对水分的需求。

6 搭架绑蔓番茄是半直生性植物,当植株长到40cm左右时就要搭架,用小竹子成人字形交叉,上方紧绑一根横竹,形成篱壁式联架,在植株第6节位用塑料绳将植株与竹竿连成“∞”,宽松结牢,以后在每一果穗下位缚一道塑料绳,主茎封顶后,将茎的上部绑好。

7 整枝打杈合作903等中早熟自封顶品种采用一杆半整枝,即在主茎第一花序下留1个侧枝,侧枝上留12花序后摘心,而主茎仍为单杆整枝,23档果后自封顶或留2叶摘心。在整枝的同时结合打杈,掰去萌生侧枝,减少养分消耗,起到协调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作用。

8 追肥坐果前要控制施肥,当第一花序果实开始采收后进行追肥,根据叶色深浅每6672施三元复合肥(15—15—15)1525kg或尿素加硫酸钾各710kg。后期根外追肥23次。

9 保果疏果防止落花落果除了加强栽培管理外,可采用植物生长调节剂2,4 D或防落素(PCPA)涂花柄,浓度一般为0 1g加水25kg。

10 病虫害防治大棚番茄主要病害有立枯病、早疫病、灰霉病、病毒病、青枯病,主要害虫有地老虎、蚜虫、蓟马、茶黄螨、潜叶蝇,可在综合防治基础上,抓住病虫发生初期,及时使用对口农药进行扑杀,能有效控制蔓延。

11 适时采收番茄大棚早熟栽培由于温度较低,果实着色较慢,一般开花后4050d方可采收。如采用2‰的乙烯利溶液浸果,可提前36d采收。

 

分类: S641.2

主题词和关键词: 农业期刊 半直生性植物 大棚管理 播种育苗 栽培技术 More ...

发表时间: 2001-04

发表书刊报

发表书刊报: 上海蔬菜

辅助分类项: 农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