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理论研究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理论研究    
 

邓小平的农业思想理论

 

近年来,学术界对邓小平农村经济理论展开了大量的研究,陈吉元、韩俊和刘振伟等人共同完成的《邓小平农业思想论》就是这方面的一项重要成果。该部专著对邓小平关于农村改革与发展的理论观点、理论体系、方法论、贡献与地位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对中国农村改革和发展的成就进行了系统的概括,并着重对如何用邓小平理论指导农村改革和发展,提出了系统的对策和建议。

在这本著作中,作者对邓小平关于农村改革与发展的理论观点进行系统的阐述,勾画出了邓小平农业思想的完整理论体系,抓住了邓小平农业经济思想的精髓。可以说,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之后,农业如何发展,选择什么样的制度方式,这个问题的真正解决是由邓小平完成的。这个答案就是家庭经营。本书作者认为,由于在家庭内部约定俗成的自然分工、感情交融、伦理关系和道德原则的作用,大大降低了计量和监督费用,增进了农业经营的效率,所以家庭经营比集体体制更为有效。家庭经营是最适宜农业发展的体制模式,它是中国农业实现现代化的制度基础。邓小平勇敢地抛弃了人民公社集体体制,确立了家庭经营的主体地位,成功地塑造了农村经济的微观基础,找到了一种更加适应农业生产特性和我国农业生产条件的制度形式。邓小平关于农业家庭经营的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突破和创造性发展,极大地充实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理论学说。

准确把握邓小平农村经济理论的精髓,尤其要准确理解邓小平关于农业二次飞跃的论述。邓小平指出的农业的第一个飞跃,是废除人民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第二个飞跃,是适应科学种田和社会化的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但发展什么样的规模经营和集体经济,小平同志并没有给出具体的答案。邓小平理论所以能够成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在于他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灵活运用和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完整地、准确地理解农业“两个飞跃”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质。本书的基本观点是,下一步农村改革的重点绝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土地的规模经营,近年来兴起的农业产业化是“新质意义上的规模经营”,而发展农业产业化与培育农民新型合作组织相结合,是中国农业实现第二个飞跃的最现实的选择。

如何用邓小平理论指导中国农村的改革和发展,是这本著作的另一个重点。本书用十二章的篇幅,分别对完善农业家庭经营制度、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引导农民走向新的联合与合作、确保粮食安全、实行科教兴农、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扩大农业对外开放、推进农村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实现共同富裕、确保农村稳定等进行了探讨,提出了许多重要见解。此外,本书首次对邓小平农村经济理论及其对我国农村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义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理论体系完整,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大大提升了该项研究的学术水平。

(《光明日报》 谭向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