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3个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2014-04-24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柴金成)近日,农业部公布的“2013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中,绥化市庆安大米、肇东市黎明镇熙旺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熙旺小米、肇东市俐江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黎明香谷小米3个产品榜上有名,成功入选,涉及5家生产单位。

  名特优新农产品指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一定的生产规模和商品量、优良的品质、深远的历史影响、较高社会知名度的优质农产品。为发挥我国农业资源丰富和地域特色农产品众多的优势,发掘、保护、培育和开发一批名特优新农产品,推进农产品品种改良、品质改进和品牌创建,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优质安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2013年下半年,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印发了《关于征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的函》。

  按照文件要求,农业部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对全国各地申报的材料组织了形式审查、专家审核,提出了包括粮油、蔬菜、果品、茶叶及其他等5个类别、679个产品、820家生产单位的2013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绥化市有3个产品、5家生产单位成功入选。

  入选目录的农产品都是绥化市农业资源优势和地域特色农产品。庆安水稻种植从原始方式到专业化生产历经百年历史,独特的地域特色、独特的发展历程造就了庆安大米独特的品质,2004年,庆安大米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的“庆安大米”商标。“庆安大米”以33.69亿元的品牌价值,被评为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肇东市基地多为低地平原,土壤类型为黑钙土,土层深厚有机质含量高,极适宜种植谷子,清朝光绪年间,就有百姓拓荒种植小米,农民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经验。熙旺小米获得2013上海有机博览会金奖产品、2014百姓信赖品牌。黎明香谷小米米粒均匀、颜色金黄,籽粒晶莹饱满,煮饭松软可口,熬粥黏稠清香,被百姓称为养生杂粮。目录评选活动,对于发掘、保护、培育和开发我市名特优新农产品,推进农产品品种改良、品质改进和质量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及绿色食品开发和农业品牌宣传将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