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佳木斯市农委开展农民培训工作实现共同致富

2014-02-17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为发展现代农业和两大平原建设提供人才智力支撑,市农委提出制定农民培训工作方案。

  培训目标以基层农技推广人员、农机合作社社长、农村合经济组织领办人、规模经营大户和科技示范户为重点,依托市县推广部门和驻佳科研教学单位专家资源,坚持理论教学、现场演示、实践操作相结合,开展面向广大农民的农业科技培训活动,尽快打造一支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培训重点是紧紧围绕以两大平原建设为核心的现代化大农业为着力点,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主要采取专家面对面授课、电台电视台宣讲、网上直播互动,报纸登载、实地示范,信息咨询等方式,开展全方位农业科技培训。培训重点内容有:寒地水稻抗倒高产栽培技术,秋整地、深松整地好处及技术规程,水稻旱育秧新技术,水稻大棚二次利用及食用菌生产技术,水稻病虫草害防治技术,玉米大垄密植技术,玉米病虫害防治技术,大豆高产配套栽培技术,脱毒马铃薯高效栽培技术,棚室蔬菜生产,大马力拖拉机、新型农机具使用维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畜禽、鱼类养殖及防疫技术。

  培训方式有:1、开展科技之冬活动。依托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和阳光培训工程项目,采取集中办班培训与入户指导相结合,专家讲课与农民现身说法相结合,面对面教学与远程教育相结合等措施,按照农时,抓住关键技术,突出薄弱环节,确定工作重点,把农民最急需、学习应用后立刻见效的关键技术送到农民手中。计划全市每年举办600期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举办5-10次科技大集活动,下发6-10万份农业技术资料,培训农民20万人。

  2、开展备春耕生产科技服务活动。每年组织一批专家在备春耕生产和春播春种期间,集中开展三个月的科技进村入户服务活动。采取帮县包村联社的办法,帮助当地搞好备春耕生产的墒情调查、技术方案制定、品种筛选及各项技术服务。

  3、开展媒体网络宣讲。发挥媒体网络方便快捷的服务优势,在电台《农村路路通农业专家热线》栏目,电视台《金色田野》栏目宣讲农业实用技术,在佳木斯日报刊载专家访谈稿件,在《阳光村村通工程网》、《佳木斯农业信息网》、《远程教育网》开展技术咨询和技术信息发布,为广大农民开辟学习新途径。计划每年在电台《路路通农业专家热线》栏目开展90讲科技讲座,在电视台《金色田野》开展50期讲座,在佳木斯日报刊载5-10期专家访谈,在3个网络平台开展500条技术咨询。

  4、开展新型经营主体开发。坚持“高、精、钻”优秀选拔标准,在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中选拔出500名左右素质高、能力强、影响大,能带动一方农民创业致富的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和各类技术专业协会会长,集中培训、重点扶持和开发。

  5、开展园区示范展示活动。按照“突出产业、突出特色、突出示范、突出带动”的原则,把佳南及各县(市、区)的30个园区建成集水田、旱田为一体,科技展示、培训为一体,示范、旅游、观光、对俄贸易为一体,种、养、加、销为一体的综合性和专业性示范园区。每年定期在园区内开展实地教学,把农业科技园区作为培训农民的田间课堂。计划每年在园区实地培训各类人员达到5万人。

  为扎实有效开展农民培训工作,按照市领导指示精神,成立由农委主任肖诚任组长、相关单位参加的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委科教科,负责农民培训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同时成立佳木斯市农业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会成员主要职责是根据农民需求,通过科技之冬、科技下乡、田间博览、网络媒体栏目等方式宣讲农作物高效配套栽培技术,并在关键农时季节,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民进行实地技术指导。委员会成员所在单位要从服务三农工作大局出发,大力鼓励支持农业专家投身到农业科技生产第一线,为农民增收致富献计出力。

  农业技术专家委员会包括农作物育种、栽培、植保、土肥、畜禽繁育、畜禽防疫、鱼类养殖等方面专家,专家的推荐原则上由各单位推荐具有一定理论水平、熟悉现代农业技术、实践经验丰富、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专家,再由农民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确定。入选专家要按照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按时参加各项培训服务活动,有授课任务的专家要按照农业生产实际和农民需求,认真制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教学授课计划。严格按照教学计划的时间安排,制定教案,对授课内容做到培训前有预告,培训中有讲解,培训后有辅导,抓好教学计划落实,保证培训质量。承担电台《农村路路通专家热线》任务的专家,要严格执行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的“季定计划制度、内容审核制度、动态管理制度”。电视台《金色田野》栏目继续坚持县(市、区)送片制度,关键农时根据需要,由专家委员会制定拍摄计划,适时播出。承担佳木斯日报专家访谈任务的专家,要根据农业生产实际,提出实效技术。

  对参加培训的农机合作社社长、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领办人、规模经营大户和科技示范户建立学习信息档案,定期与参加培训学员沟通,满足学员技术需求,鼓励学员示范带动,将其生产田作为科技成果展示基地,辐射周边农户,形成一带十,十带百的示范格局,实现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