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创新玉米高产技术集成 超高产田亩产900公斤

2014-01-15    新华网

 

  由黑龙江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研究的项目《东北平原北部(黑龙江)春玉米丰产高效技术集成研究与示范》顺利完成,并于日前获得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相关部门认定,该课题筛选和明确了黑龙江主要玉米产区的主栽品种,丰富和完善了高产技术模式,超高产攻关田亩产连续达到900公斤以上。

  据了解,黑龙江省玉米生产自然条件较优越,2013年玉米播种面积首次突破一亿亩。但玉米平均单产一直徘徊在全国平均水平上下,仍存在阶段性干旱、技术标准不到位、耕作制度不合理等诸多生产限制因素。

  根据品种对比试验结果,项目组为课题核心区、示范区和辐射区筛选出高产、优质、抗逆新品种,明确了黑龙江各主要玉米产区的主栽品种。

  此外,该课题还完善、丰富了以松嫩平原中南部高产、松嫩平原中西部抗旱保苗、三江平原抗低温冷害为核心的玉米高产技术模式,其技术规范在双城、呼兰、肇东、巴彦、望奎等相关区域进行了示范推广。

  项目参与人、黑龙江省农科院研究员陈喜昌介绍,项目组在黑龙江省肇东市、双城市建立了玉米高产攻关田,经专家实地测产,亩产连续三年均在900公斤以上,充分挖掘了黑龙江省南部玉米生产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