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海外学人科技成果全国推广

2013-09-23    东北网

 

  日前,在农业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SODm尿素田间试验示范(新疆)现场会上获悉,这项由我省海外学人带领团队研发的科技成果,应用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尿素中,促进粮食增产农民增收效果明显。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新疆奇台县西北湾乡头屯六村。眼前两块玉米试验田,左侧与右侧的地块相比,玉米株高,穗更粗壮,籽粒饱满且多。这两块地的主人、奇台县种粮大户马新军乐得合不拢嘴,“左边用了农业部推广的SODm尿素,效果太明显了,这300亩地至少增收5万多。”

 

  农业部组织专家对两块玉米试验田进行了现场测产,初步测产结果显示:施用SODm尿素的大田玉米果穗鲜重比施用普通尿素的玉米平均增产10.1%

 

  记者发现,在现场会上,向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做SODm尿素技术报告的,正是我省引进的海外学人赵绘。他赴美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后,2004年回我省成立了大庆高新区华美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从事SODm(超氧化物歧化酶模拟物)在农业上的应用研究,在研发及转化推广过程中获得了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2005年底,赵绘带领研究团队成功研发出SODm肥料增效剂,经在黑龙江、吉林和山东等省份对玉米、水稻、小麦和番茄等作物应用试验,使用SODm肥料增效剂后,农作物增产幅度在5%~20%不等。明显的增收效果吸引了我国最大尿素生产企业之一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的目光。双方合作成功开发了新型尿素产品——SODm尿素,并于2006年获国家专利。

 

  据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土壤肥料技术处副处长杨帆介绍,2007~2012年,由国内部分省、地、县农技推广部门、教学科研单位开展的SODm尿素试验、示范面积已超过93万亩,结果表明,SODm尿素安全无毒,可延长肥效,提高植物体内抗氧化保护酶活性,延缓植物衰老,增强植物抗病、抗逆能力,从而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可使大田及经济类作物平均增产5%以上,若减少20%施用量可实现不减产,对于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意义重大。2013年,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在黑龙江、新疆,黑龙江省农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水稻、小麦、玉米的SODm尿素田间试验示范,增产增收效益明显。

 

  目前,中国石油已将小颗粒尿素产能转产SODm尿素,截至20138月底,累计生产SODm尿素500万吨,在我国东北、西北各省市及地区已累计施用2亿亩,为农民增加收益75亿元以上。

 

  此次农业部测产专家组成员、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教授翟瑞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目前各种农业生产技术叠加的基础上,SODm尿素还能使大田作物增产10.1%,非常不易。这项成果若能在全省推广,对于我省开展松嫩平原、三江平原‘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把‘两大平原’建成国家商品粮基地核心区、绿色食品生产样板区、高效生态农业先行区等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