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大同区高台子镇棚室育种专家讲授航天果蔬知识

2013-07-30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 硕大的橘黄色南瓜、饱满的五彩辣椒、长达1米多的豇豆角……餐桌上的随意一道菜,或许就来自太空。

  大庆市有哪些“太空过客”的后代,正在或即将走上我们的餐桌呢?

  (一)两年前大庆市就有航天果蔬

  在八一农大育种基地,有很多航天育种蔬菜已从大棚内挪到了大棚外,每一类航天育种蔬菜,都有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都有“引领牌”,上面详细介绍着它的“出身”和“长相”。

  采访中了解到,大庆早在2011年就有航天果蔬实验示范基地。2011年,大同区首次引进航椒1号、2号,航茄1号、2号,航天番茄3号、4号等32个航天果蔬系列品种, 并将实验示范基地落到高台字镇七撮房果蔬科技示范园区内。

  2012年,八一农大航天育种科技示范区建立,栽植航天番茄1号至10号、航茄1号至10号、航椒1号至10号、航天绿钻石番茄等15大类82 个品种的食用果蔬。

今年,高台子镇又引进航豇1号、航天黑钻石番茄、航天架豆、航天红皮南瓜等17个品种食用果蔬,并对“神舟八号”搭载的西瓜、甜瓜种子进行了试验和繁育。

 

  (二)有三类已经大面积推广

  蔬菜种子上天游一回后,至少要经遼35年的筛选、淘汰、稳定化试验。

  所以,尽管我市目前有很多航天果蔬,但是已经大面积推广的只有三类。其中辣椒有4类,茄子有3类,番茄有3类。

  辣椒的4类分瑚为航椒7号、8 号、10号、5;茄子的3类分别为航茄1号、3号、5号,番茄3类分别为红钻石、绿钻石、宇航3号。

  当天在育种基地,记者也亲自品尝了“黑钻石”番茄。它并不是黑色的,而是介于褐色与黑色之间,肉比同类番茄较厚,有点酸,柿子味特别浓。

  不同“型号”的航天果蔬,外观和口感也不一样。就拿“航茄”来说,航茄1号是绿色的,圆的,最重时能达到 4公斤。航茄5号虽然也是圆的,但是颜色是紫红色的,果肉是白色的。

  明年,两个香瓜晶种,“航天青雅”和“航天流星”也将大面积推广。

  (三)产量超过传统品种20%

  “怎么能从一堆蔬菜中,分辨出啥样的是航天果蔬,啥样的是普通的果蔬?两者有啥区别?

  连曰来,不少市民对记者提出了 这样的疑问。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农学院研究员、“航天育种”基地项目负责人李德泽告诉记者,其实除了有特点的“航天果蔬”外,其余的航天果蔬与普通果蔬没有太大的区别。像“绿钻石”、“红钻石”,很多人吃完都会感觉它和普通的番茄不—样,一下子就能记住它的味道和口感,但是像有的航茄和有的航椒,就很难和普通的茄子和辣椒区分开。

  “虽然从外观上和口感上不容易区分,但是在产量上,倒是有区别。

  “航天育种的果蔬产量要超过普通果蔬产量的20%以上李德泽说。

  而专门种植航天果蔬的女士也深有感触。“自己家种的茄子,一般一棵秧上能长三四个,但航天育种的茄秧,一棵能结10多个茄子,而且没啥病虫害。”女士说。

  (四)种子基础好果实自然优

  那是不是可以说航天育种出来的果蔬和普通果蔬在产量上、抗病上、营养上都有区别昵?

  专家说了,这些都是航夫果蔬与普通果蔬的区别,但不是绝对的,还有后期的栽培技术等外因。

  如果一粒种子没有上太空,但是它优于同类,再加上充足的限光、水分等合适的营养配比,也可能会结出好的果实,也可以有很强的抗病能 力,所含的营养成分也会很高。

  科学地讲,两者的区别在于航天育种出来的果蔬,在各方面都比普通 果蔬表现得更完美。

  “本身上天的种子就是优中选优回到她上又经过筛选,把变得好的进行了培育,自熬就更好了。所以航天果蔬确实比普通果蔬要好,但是也千万不要把航天果蔬神化了。”李德泽解释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