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皮影工艺品吸引众多参观者

2013-06-18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侯良)    在本届哈洽会上,独具望奎特色的皮影工艺品——影人雕刻工艺挂图,以她那制作精细的手工,美轮美奂的人物形态,古朴典雅的艺术形式,让很多参观者驻足拍照。

  望奎县的皮影艺术源远流长,距今有140多年的历史,素有“皮影之乡”的美誉。该县抓住“江北派”皮影戏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契机,把皮影戏产业的发展作为打造特色文化大县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了望奎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导小组,实施五年保护计划,对健在的皮影戏老艺人用文本、录音、摄像进行了采录抢救,鼓励家庭传承,实行子继父业,女承母艺的专项保护。在县文化宫专门设立了皮影小剧场,辟建了皮影戏传习基地,聘请专家定期举办皮影戏培训班,并建立专业的演出队伍和创作团体,抓好影腔戏创作编排、节目包装和商业化运作,使望奎皮影戏迎来了崭新的春天。经过几年的传承、抢救和推介,皮影老艺人表演的《三请樊梨花》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二套节目中播放。以谷宝珍为首的“第四代”传人,将演出的《双失婚》,录制成120分钟的录像带,经省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到日、美、德等10多个国家。

  望奎皮影工艺品创作者是63岁的张淑荣老人,她采用纯驴皮精心制作,再用精美的像框装裱而成,与皮影戏演出用的影人大小比例完全一致,把皮影人物和背景造型在景灯下的效果定型在像框里,活灵活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