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农家书屋"成为农民学习文化科技主阵地

2013-06-17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曲行东) 近日,笔者来到望奎县火箭镇正兰四村的农家书屋,一排书柜格外引人注目,图书分门别类摆放整齐。屋内十几名村民有的在查找资料、有的在认真翻看专业技术书籍。据了解,这个县109个行政村已全部完成农家书屋建设,实现了农家书屋全覆盖,农家书屋已成为农民学文化、学技术的宝库,有力地提升了农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望奎县自农家书屋建设工程启动以来,从便利群众、服务群众和满足群众文化需求入手,在书屋选址上,每个书屋的选址都要经过多方研究和讨论,大多选用村委会、学校等人气较高的场所,并筹集资金对书屋的地面、墙面、门窗进行改造,做到冬暖夏凉,使群众喜欢来、愿意来。在书籍的选配上,选择的图书涉及文化、生活、科技、健康、教育等多个类别并与农村生活息息相关,极大地满足了百姓的求知需求,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惠及民生的民心工程。

 

  “现在村民们都爱到书屋里看书,或是借书回家阅读,不少群众通过读书,搞起了特色种植、养殖。自从有了农家书屋,村里吵闹声少了,打牌声少了。”望奎县海丰镇宽头村书屋管理员杨秀芳说起了农家书屋给村民带来的变化。据悉,这个县每个农家书屋都选配有文化、有责任感、有一定组织能力的村民担任管理员,并对这些管理人员进行了相关培训。农家书屋建设在赢得百姓口碑的同时,更成为了望奎县广大农村群众学习文化、科技知识的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