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暨阳光工程培训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2013-06-06    省农业信息中心 马振勇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今年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8年以来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成效,66日,省农委劳转办在哈尔滨组织召开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暨阳光工程培训工作会议,分析当前劳转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安排部署今后一段时期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省农委副主任乔延春到会作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全省坚持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和加快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转移人数稳定增长,到2012年末达到535.8万人,比2008年增长7.2%,年均递增1.8%。二是劳务收入水平提高,2012年全省实现劳务收入475.6亿元,外出打工劳动力人均月收入达2789元,比上年增加526元。三是就近转移速度加快,2012年全省就地就近转移251万人,比2008年增长20.5%。四是农民创业势头良好,截至2012年底,全省农民参与创业人数9.1万人,创办企业2.8万个,拉动就业50.5万人。五是常年转移和举家搬迁稳定增长,全省稳定转移劳动力在200万人以上,2012年末,举家转移的农户25.2万户,劳动力58.1万人,分别比2008年增长19.4%38.7%

  会议指出,农村劳动力的加快转移不但有效地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为土地规模经营创造了条件,促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

  省农委副主任乔延春在对各级劳转部门的勤奋努力和扎实工作予以肯定的同时,他强调,要准确把握农村劳动力转移面临的新形势,加快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再上新台阶。当前,全省经济发展增速为农民转移就业提供了更多的岗位,农民转移就业的政策环境更加宽松,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带来新机遇等有利条件,同时我们还需清醒地认识到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还存在农民整体素质偏低,农民创业政策落实不到位,各地劳转工作发展不平衡等情况。

  会议强调,下一步,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统领,继续组织实施劳务倍增计划,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提高培训质量,强化对接服务,加大维权力度,全力提升农民自主创业能力,全力拓展农民就地就近转移空间,全力巩固和扩大外埠劳务输出规模,加快现代化大农业和城乡社会一体化发展步伐,确保转移农村劳动力540万人,劳务收入550亿元的目标如期实现。

  会议要求,一要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农民择业能力。各地必须加大培训投入力度,健全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体系,创新培训方式,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二要促进就地转移,全面推进分工分业。各地要充分发挥劳转服务组织和驻外农民工服务站的作用,通过内转外输,实现多层次,多领域就业,全面推进农民分工分业。三要扶持农民创业,实现创业带就业。各地要积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向创业转变,实施农民创业工程,加强农民创业培训,提高农民创业技能。四要加强就业服务,促进农民向市民转化。加强农民工进城就业服务,提供就业服务信息,完善社会保障,提升公共服务,强化基础工作,解决好农民工就业、权益、文化等观念问题,实现农民工向市民转化。

  省农委劳转办主任侯立宏主持会议。会上,对《黑龙江省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项目实施方案》、《黑龙江省阳光工程农业创业培训实施方案》进行了讲解,省农委劳转办与13个市(地)劳转办以及创业培训学校签订了项目监管责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