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鸡西市鸡冠区红星乡的文化生活

2013-03-28    鸡西市农委  

  本网讯(王丽君 解广军)  “别以为咱老农没文化、没追求,其实引导好了,玩啥都不比你们城里人差。”每逢有参观团来访,鸡西市鸡冠区红星乡红星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柱总是一脸自豪地说。

  红星村,鸡西最有名气的沙发村。这些年,这个村经营的家具、石材等,远销俄罗斯和全国各地,销售收入突破一个亿。不少村民都搬进了新楼,住进了新房。生活好了,环境变了,追求的品位也高了。所以,张全柱说出此番话语,自然是信心满满、底气十足。

  315日上午,记者在宽敞气派的村委会采访了张全柱。“这幅照片是去年我们村杏花旅游文化节村民的演出照。”“这张是去年全乡文艺汇演时照的。”在办公楼走廊里,听着老张的介绍,记者暗暗惊叹照片里精彩的舞蹈演出竟来自普普通通的村民。

  3楼的图书阅览室,除了摆放整齐的各类图书外,架子鼓、音响、唢呐等几件一尘不染的乐器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这是村委会专门给村民演出购置的,还有好几件乐器在村民手里呢,前些日子他们排练节目用,还没来得及归还。”从老张慢悠悠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现在红星村有近200名村民参与各种文艺活动,其中,常年坚持参与活动的就有50余人。村2组的刘志久练成了唢呐手,村3组小有文采的曹兆霞和村民最擅长自编自演三句半,村4组的罗大安不但会自编歌曲,而且弹起电子琴也是一副专业的架势,村民张玉华、杨雅丽等几十号妇女组成秧歌队。逢年过节,无论搞啥活动,都能弄得热热闹闹的。今年全市秧歌汇演,村秧歌队还拿了个第一。

  看到老张接电话,村妇代会主任指着外面的一处健身广场告诉记者,为引导村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村里修建了两处休闲广场,聘请体育局和文化部门教练,来引导乡亲们搞运动、扭秧歌等。天一转暖,来这里晨练的、晚上走操、练文艺节目的人不仅多了,还成为了大多数村民的生活习惯。

  聊起不远处的杏花山,老张颇感自豪地告诉记者,前两年村里看中了杏花山自然开放的杏花资源,瞅准机会,开发了红星村杏花旅游文化节。去年5月初,村里在这里演节目、放烟火、搞竞赛、放信鸽等,开展各种活动,吸引了上万游客赏花游览。不仅为村里增添了一道文化旅游亮点,还带动了周围一二组村民的经商热情。

  谈起今后的打算,老张说:“今年我们还打算建个2000平方米的综合体育活动馆,让村民在冬天也能得到锻炼和活动。借助杏花山的优势,把一二组改造成旅游景区。马上,还要建一个卫生院,每年拿出个十来万,为每位村民免费检查身体办医保。到那时,你再看,咱村的生活可就更不比城里差喽!”老张之所有如此雄心,是因为他的手里还有个王牌——红星村去年刚刚升为国家五星级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