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金融机构加大支农惠农力度 首家农村信用信息中心挂牌

2013-03-11    东北网

  近年来,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积极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全力促进征信工作深入广大农村地区。近日,黑龙江省首家农村信用信息中心在齐齐哈尔市克山县正式挂牌成立,此举标志着我省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据介绍,自2010年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选择克山县作为我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重点推进以来,该行积极探索建立以县域为基础、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具有龙江特色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有效模式,以建立“信用信息中心”为载体,积极实现金融机构和政府相关部门信息共享。目前,当地人民银行已采集63544户农户的基本信息,占全县农户总数的65%;采集25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本信息,涵盖全县专业合作社的58%。同时从已录入系统的农户信息中评出信用户53426户、3A级信用农户3533户、2A15633户、A34260户,评出“黄金信用户”272个,评定信用村94个、信用乡镇13个。

  为加大支农惠农力度,让试验区内的广大农民和农业企业切实尝到“诚信”带来的甜头,当地人民银行在过去的两年里积极出台和争取财税金融政策,并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制定包括信用贷款发放、利率优惠及金融创新等方面的支农惠农措施。截至日前,克山县各项贷款余额24.2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16.7亿元,较2009(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前)增加3.6亿元,增27.5%;农户贷款9.2亿元,比2009年末增加1.5亿元,增长19.5%。日前,我省涉农金融机构已为388万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对178万户进行了信用评分,对其中信用状况良好的112万户发放农贷672亿元。

  投入运行的我省首家农村信用信息中心将在现有征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各类信用信息资源,开展信用评级,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农村地区的信贷投入,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内涵。在系统完全建成后,将完整采集全县全部9.8万农户的基本信息、采集全县全部44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本信息,导入农村信用社的信贷信息并按期进行数据更新。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将于年内适时推出《全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指导意见》,建立适合我省农业经济特色、配套完备的工作框架,将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与农村金融生态环境评价、金融支持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发展、农民产业链条融资、金融服务产品创新相结合,引导政府构建信用正向激励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支农惠农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