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提早动手结构调整 科技保障防灾抗灾多措备春耕

2013-02-28    东北网

  有关部门综合各方面情况分析认为,2013年全省备春耕生产遇到的困难和压力近年最大,为确保打好备耕生产第一役,为全省粮食增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黑龙江省确定部署了提早动手、结构调整、科技保障、防灾抗灾等多项措施,积极应对。

  去年9月至今,黑龙江省降水明显偏多,平均降水量达到201毫米,平均积雪达到23.9厘米,均居1961年以来的第一位,全省34个县(市、区)土壤偏涝,除涝播种任务艰巨。加之去年秋整地有效时间短,致使今春整地任务重,大大增加了适时早种的难度;去秋在严重湿涝条件下抢收快收,造成部分田间道路和水田基础设施破损,也加大了今年备春耕的压力。此外,据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全年气温接近常年略高,总体气象条件有利,但夏季局地有阶段性低温和洪涝等灾害,成为再夺农业丰收的潜在威胁。

  当前距春耕生产只有一个多月时间,日前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必须把春耕生产和全年气象的形势把握准、估计足、研究透,提早抓好各项工作准备,确保春耕生产高质量。今年备春耕期间,全省计划新增农贷规模60多亿元,涉农金融部门应加快农贷下摆进度,满足春耕生产资金需求。生资部门要加快组织农资货源,并加快下摆。3月底前,备春耕生产资金要全部落实到位,种、肥、药、膜等各类农资下摆到户,从资金和政策支持上促动农民提早动手备春耕。春耕前,全省要完成500万人次培训任务;新建水稻智能化催芽车间100个以上。坚持抗灾保种,加快春整地进度,对明水多的低洼地块,采取挖排水沟、积水坑、用泵强排等措施抢排田间积水,加快土壤散墒;充分发挥大机械作用,缩短播期,确保各种作物都种在丰产期。

  据悉,今年全省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将继续优化种植结构,增加玉米、水稻两大高产高效作物面积,向结构调整要产量、增效益,力争两大作物播种面积分别达到1亿亩和5800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