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五大措施加快科技强省建设

2013-02-05    新华网

  2013年是黑龙江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强省建设的起步之年。黑龙江省将重点推进五大任务,着力解决制约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着力建设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为全省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这是4日记者在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副省长张建星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省高新技术 企业突破600

  鼓励企业自建或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共建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围绕省十大重点产业,在先进制造、新材料等领域组织实施50个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培育创新型企业,扶持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

  组织实施50个省重大科技项目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支持一批中直科研院所做大做强,推进十个省行业技术研究院加快发展。加快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推动重点(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面向社会开放。

  推动500项科技成果落地

  组织好全省首次科技招商大会。全年新培育和孵化科技型中小企业500家,确保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加强技术市场建设,指导有条件的市(地)、县(市)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或“风险投资政府引导资金”。

  培育科技创新 创业团队50

  支持基础研究,超前组织一批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领域的研究课题,加大培养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院士后备人才,确保黑龙江省在航天、能源装备等领域保持在国内基础研究的领先地位。支持国际科技合作,支持人才团队建设,设立省科技创业精英奖。

  全省科技进步 贡献率达到50%

  在科技立项过程中落实三个转变,基础研究要以人才团队培养为目标,科技攻关要以省内企业的技术需求为指南,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要以园区特色产业发展为落点。改革科技经费拨款方式,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力争达到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