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去年黑龙江省专利合同备案数量全国第一

2013-01-30    新华网

  从省知识产权局获悉,2012年,我省专利申请量首次突破3万件,达到30610件,同比增长30.6%。全省有效发明专利7403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933件。与此同时,我省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1779件,合同备案数量居全国第1位。专利权质押登记自20126月末开展以来共完成登记31件,为企业提供质押贷款达12384万元,有效促进了专利技术产业化。

  2012年是省知识产权局确定的知识产权工作“服务年”。他们紧紧抓住我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这一主线,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四大工程”,积极服务于建设创新型龙江和发展“十大重点产业”,在专利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方面全方位开展工作,成效显著。

  针对我省很多企业有“制造”无“创造”,有“知识”无“产权”的状态,省知识产权局通过开展专利优势企业培育工程、专利申请“除零”计划、专利申请“超百”计划、专利申请资助等措施,加大了对申请专利及获得专利授权企业的奖励力度,有力地调动和激励了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和申请专利的积极性。2012年,我省企业专利申请量达8509件,同比增长85.7%

  充分调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在科研方面的优势,以专利资金项目为切入点,对全省重点高校院所进行走访调研,加强服务,宣传支持政策,归纳推广经验,以点带面,促进了全省高校、院所专利申请特别是发明专利申请量的攀升。2012年,我省高校专利申请量达7054件,同比增长67.2%;科研单位专利申请量688件,同比增长31.8%。全省高校、院所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约占全省有效发明专利总量的60%,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30多个百分点。

  在专利运用方面,加强与省财政厅、科技厅、风险担保、银行等部门的沟通和协调,推动建立了我省知识产权质押风险补偿金,促进《黑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权质押担保贷款风险补偿金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通过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征集专利项目15000余项,推介专利项目1000余项,促成企业与高校对接项目近百项。

  省知识产权局深入开展专利技术预警分析,编制完成了《黑龙江省马铃薯精深加工产业专利分析》、《黑龙江省石墨产业专利战略分析报告》、《黑龙江省风电装备制造产业专利战略研究报告》,及全省“十二五”期间十大产业的失效专利汇编,为我省重点产业自主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持。

  为加强专利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他们成立全省专利行政执法总队。推进跨部门专利执法协作,与省高院建立了知识产权保护合作长效机制;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进行了专利执法工作会商。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加强对产品制造集中地、商品集散地、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高发地的市场监管和巡查,加大对反复、群体、恶意专利侵权行为及假冒专利行为的打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