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福建马铃薯产销对接会取得丰硕成果

2013-01-26    黑龙江省农业信息中心

   本网福州讯(李能建 记者张桂英) 25日在福州市举行的黑龙江省-福建省马铃薯产销对接会结下了累累硕果——现场签订马铃薯供销合同23项,签约量达到100560吨;比上年增加52620吨,翻了一番多;一次签订马铃薯专列16列,比上年对接会增加2列。签约合同中不仅有鲜食薯、加工薯,种薯的数量也大幅增加,全面开拓了我省马铃薯在南方的销售市场。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把打造特色马铃薯产业,作为加快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民增收、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加以重点推进,我省马铃薯产业快速发展,种、销、加、储等全产业链均取得了突破性成果。通过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我省大力组织省内马铃薯专业合作社、基地和营销大户与福建、广东、安徽、河南等主销区采购商开展产品对接,不仅稳固了福建、广东、河南等传统销区市场,还新扩展了陕西、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市场。2012年,我省马铃薯外销量达178万吨,发运马铃薯专列20列,再创全国之最。

  经过多年的产销对接,我省马铃薯在福建省的销售份额高居第一。目前福建省马铃薯种植面积大约在115.84万亩左右,其中从我省调入的种薯占60%左右,以成为当地冬季农业生产主要作物。

  本次对接会由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福建省农业厅共同举办。来自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绥化、黑河、大兴安岭地区行署等7个市(地)的13个县(市、区)的马铃薯生产、加工、经销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参加了对接会。两省分别介绍了马铃薯产销情况,进行座谈交流,签订购销合同,并参观考察了福州长乐马铃薯生产基地。

  农民日报驻黑龙江记者站、黑龙江电视台、广播电台、黑龙江日报、黑龙江农业系统宣传中心、黑龙江农业信息网和农民日报驻福建记者站、福建电视台、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东南快报、福州晚报、《福建农业》杂志社、《新合作》杂志社、福建三农网、福建农业信息网等16家媒体参加活动并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