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18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启动

 2013-01-21    黑龙江新闻网

  为促进我省农业由以资源为依托的数量型农业向以技术为依托的效益型农业转化,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近日,省科技厅协同省委组织部、省农委、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省畜牧兽医局联合认定了我省首批18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标志着我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全面启动。

    据介绍,建设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是我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持续增强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见》,引领带动全省农业科技进步,有力支撑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推动农村经济和产业改造升级,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创新实践。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自2001年由科技部等部门联合实施,我省获批的哈尔滨和建三江两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农机新装备的科学实验、集成示范,农民先进适用技术培训,先进技术成果推广,新的农业生产经营机制探索实践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加快推进农村科技创新创业,进一步发挥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带动作用,并加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的规范化管理,省科技厅协同省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制定印发了《黑龙江省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办法(试行)》,成立了省农业科技园区协调领导小组。经地方推荐、现场考察和专家评审,哈尔滨的五常、方正、巴彦,绥化市及其肇东、青冈,大庆的温泉新城、肇州,齐齐哈尔的兴十四、梅里斯,牡丹江的东宁、温春,黑河的爱辉、逊克,佳木斯市,鸡西的虎林,伊春的友好,农垦九三共18个农业科技园区获批省级农业科技园区。这些农业科技园区代表着我省不同区域的资源条件、农业经济特点和农业产业化发展背景,各具优势和特色。

    根据管理办法,18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将在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的原则下,按照统筹规划、重点建设、集成资源、创新发展的思路,形成涵盖研发、生产、加工、营销、物流等在内的完善的产业链条,将科技园区建设成为我省现代农业科技成果集成示范基地、农村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现代农业新兴产业孵化基地、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示范基地,有效带动区域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期间,我省将建设20个具有区域和产业特色的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和20个以上省级农业科技成果集成示范基地并作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的后备力量。同时,在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