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农民利用农闲学电脑技能

2013-01-14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姜玉生)    近几年,只要是农闲时节望奎县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教室内,就会有很多农民在敲打着键盘、挪动着鼠标,聚精会神地练习电脑操作。这是望奎县农民掀起学电脑热的一个缩影。

  近两年,望奎县把信息进村作为农村城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政府投资购买电脑、打印机等设备,建起村级信息服务站109个,县乡服务点15个,发展“电子农务”用户5000多户,培训农村信息员282名,每年为农民群众提供技术、种植、养殖、销售等最新信息2万余条,网上销售农产品超亿元,使玉米、大豆、马铃薯、柳编等农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建立了稳定的销售渠道。从网上得利的望奎农民,更加认识到网络信息的重要性,电脑学习积极性空前高涨。县农业、扶贫等单位顺应农民群众的需求,会同电信部门,利用冬季农闲时间分期分批组织全县青年农民,到县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电脑培训中心等处学习电脑初级操作技能。截至目前,已有3000多名青年农民参加了电脑初级操作技能学习,还有6000多名青年农民已报名准备参加分期培训。

  在热衷学电脑的同时,购买电脑也成为这个县农民购物的新时尚,入冬以来,到县城购买电脑的农民络绎不绝。电脑正逐步改变着望奎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东郊乡厢兰五村农民孙连学,过去迷恋于打麻将,去年10月底买了台电脑、装上宽带网后,每天上网学习农业科技知识,了解市场行情,联系农产品买卖,忙得不亦乐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