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源县棚室种草莓 蜜蜂来授粉

2013-01-07    大庆市肇源县农委

  本网讯(何宏宇) 肇源县福兴乡复兴村农民崔柏玉温室内果型正、口感好、甜度高的蜜蜂授粉草莓已经开花坐果,新年临近,两栋蜜蜂授粉草莓即将上市,抢占元旦、春节水果市场先机。蜜蜂授粉草莓将以每公斤200元的价格出售。

  走进崔白玉家温室,记者立即被色彩鲜艳的草莓花和长势喜人的草莓吸引了眼球,只见花蕊上飞来飞去忙着采蜜的蜜蜂。蜜蜂在采蜜的同时,为草莓授粉。包旭是崔柏玉从辽宁省沈阳市聘请的技术员,来到福兴乡后,她把蜜蜂授粉技术应用到温室草莓种植上,据包旭介绍,草莓授粉是关键环节,近两个月的草莓开花授粉期,却让种植户劳心费神。用毛笔蘸花授粉,忙不过来就用扇子扇风授粉,这种方式授粉不均匀,还会带来大量的畸形果。

  采用蜜蜂进温室的方法为草莓授粉,用温度激活了本应休眠的蜜蜂,从而实现养蜂、种植草莓双丰收。不但如此,用蜜蜂天然授粉,不仅可以节约人工成本,而且还能提高坐果率和果品品质,草莓产量高、口感好,还能帮助打响绿色无公害的品牌。达到了养殖业为种植业服务的目的。

  包旭为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不算蜜蜂产蜜的经济收入,仅草莓春节前后上市,每亩草莓就可以收益40万元,崔白玉两栋2.5亩的温室可以获利100多万元。经济效益十分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