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双鸭山市“四路并举”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步伐

2012-12-04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王强)今年以来,双鸭山市紧密结合本地实际,坚持整县推进城镇化、建设时代新城、建设小城镇和改造城中村四路并举,突出重点,狠抓关键,强化举措,扎实推进城镇化进程,取得了初步成效。

  为加快农民变市民、加快城乡一体化,双鸭山市于去年启动了首批时代新城建设,计划建设住宅6600户,实际落实了1.2万户,竣工7506户。根据农民需求,今年又落实了8000户建设任务。两批时代新城完成后,将有8万多农民走进城市,拉动城市化率提高53个百分点。在吸引农民进城过程中,我市把时代新城"建在县城和市区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比较配套的区域,并在时代新城内系统配建会所、超市、卫生、幼教和休闲广场等服务设施,确保进城农民一步享受到优质的城市公共资源和公共服务。同时,考虑农民的居住需求和实际购买力,双鸭山市建设的新城住宅全部是5090平方米中小户型,并通过减免相关税费、控制销售利润等办法,最大限度降低房价。目前,全市时代新城住宅销售价格为1600-2500元/平方米,比市场低900元左右。农民进城变更户籍后,原有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变、原有的各项惠农政策不变,在社保、医保、上学、就医等各方面与市民享有同等待遇。     

  为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沿乌苏里江四县()城镇化的总体要求,确保饶河县率先实现城镇化,双鸭山市根据饶河城镇格局、人口分布和发展现状,确定以撤并乡镇、村屯为抓手,全力建设以饶河镇为中心、小佳河镇、西丰镇、四排乡和五林洞镇为重点的沿依饶公路和饶建公路中心城镇带,到2015年向县城和中心城镇移居农民1.3万户39万人,使城镇率由目前的54.1%提高到83%以上,基本构筑起区域特色突出、产业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良、公共服务完善、现代城镇体系趋于完善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的思路目标。根据规划,饶河县的乡镇将由9个撤并成5个,村屯将由96个撤并成40个。目前,饶河镇、四排乡、小佳河镇和五林洞镇4个中心乡镇建设已全面展开。同时,立足饶河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确定了以打造外经贸、旅游、农副产品和山特产业四大主导产业为牵动,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业园区化、商贸规模化的主攻方向,确保发展速度、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实现双位数增长。目前,绿色有机食品加工园、东北黑蜂产业园已粗具规模,大顶子山旅游开发、万亩水稻高产示范基地、地产品出口基地等近20个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今年,饶河县共启动实施城镇化配套建设项目51个,总投资5亿元。先后制定了扶持农民就业、鼓励土地流转、优化教育环境、提升社保水平、推进户籍改革、财税倾,斜支持等9个方面的配套政策,着力引导农民向城镇集中,加速推进饶河县实现城镇化。     

在此基础上,双鸭山市还把加快小城镇建设和城中村改造作为推进城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坚持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基础先行、完善功能、打造特色。在小城镇建设方面,重点推进了宝清县七星泡镇、集贤县集贤镇、友谊县友谊镇和饶河县四排乡4个省级试点镇建设,着力把七星泡镇打造成商贸型小城镇、集贤镇打造成农业产业化小城镇、友谊镇和四排乡打造成旅游型小城镇。目前,4个小城镇的各项基础设施和公益设施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已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在城中村改造方面,坚持以土地置换、市场运作、捆绑开发为依托,先后启动了33个城中村改造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了农丰村、建设村、西山村等10个中村改造。33个城中村改造全部完成后,预计将有3万多人转变为城镇居民或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