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化市复耕宅基地近万亩

2012-11-28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柴金成) 初冬时节,走进兰西县红光新邨,一排排、一栋栋色彩鲜丽楼群站成寒冬里的魅力风景。今年,兰西县红光乡在红光村长山堡屯建设了红光新邨一期工程,可使顾家店、王永海、郭家店3个屯农户整体搬迁到新邨。142户农民460亩宅基地复垦,按每亩400元发包给农机作业合作社,发包费用作为村集体积累,分成收益用于农户取暖补助,可解决整屯搬迁农户每年50%取暖费。460亩土地与县城区建设用地进行置换,增加了产业项目园区与城市建设的用地指标,有效破解了建设用地的制约瓶颈。

  近两年,绥化市新农村建设从建设中心村向建设中心镇的跃升,已有肇东市肇东镇、安达市卧里屯乡、兰西县红光乡、青冈县祯祥镇、望奎县火箭镇、海伦市海伦镇、绥棱县上集镇共7个乡镇实施了整乡整镇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撤村减屯使旧村屯的宅基地大面积复垦,将成为粮食高产田。据了解,绥化市整乡整镇推进农村城镇化建设,这些新集镇全部建成后,可复垦土地近万亩。北林区对太平川镇北星村的3个自然屯进行整合,异地兴建北星新村,原来3个自然屯占地325亩,新村占地85亩,净增耕地240亩。复耕土地每年可增加村级积累30余万元。肇东市借助被省国土资源厅列为土地增减挂钩试点县的契机,从2010年起,通过政府主导、宅基地开发置换的方式建设肇东镇东跃新邨。5个村24个自然屯宅基地占地386万平方米,集中建设新邨占地70万平方米,结余建设用地112万平方米,整理出耕地3600亩。

  复垦的宅基地与建设用地置换,为园区和城市建设增加了用地指标。青冈县祯祥镇以土地等农牧资源为优势介质,引进大庆昊方集团投资1亿多元建设华桂新村,今年新建住宅楼14栋,明年规划建设住宅楼16栋,2014年规划建设住宅楼18栋,使中心城区承载人口达4万人,打造青冈县第二县城,在永胜村规划建设永胜农民新区。农民以耕地入股,获取土地承包权效益和入股效益。入股农民拆一还一免费入住,并免收物业费、取暖费等费用。集团利用倒出来的宅基地建设了年加工速冻1亿穗黏玉米项目,实行耕地集约经营。企业每年拿出一定利润补偿置换农民建房,宅基地整理复耕后由加工企业直接经营以工补农。以昊方集团为引带,镇政府还陆续引进香港一家企业集团建设玉米秸秆、玉米瓤深加工企业,引进江西正邦集团建设20万头生猪饲养基地,带动1700户农民参与玉米循环产业经济。每年参加合作的农户每亩保底纯收入700元,亩均增收200元;户均纯收入1万多元,年可增收18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