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海林市土地增效工程 变"收获之秋"为收获"四季"

2012-11-23    牡丹江市农委

  本网讯(丁国新)眼下正值冬季,室外温度已接近零下十度,但蔬菜村的蔬菜棚室内却依然是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果喜盈盈的缀满枝头,蔬菜大棚的主人窦炳勇正抓紧进行采摘,一个个丰硕的果实让他切实感受到收获之冬的喜悦。

  为让有限的土地产出更大效益,今年海林市将实现土地增效、产业增收工程纳入三十四件利民实事,投资500万元,新建5个蔬菜产业园区。目前,已完成新建的二水源高效棚室蔬菜示范区,不仅让蔬菜村冬季生产面积较往年翻了六番,实现半自动化的标准棚室还让像窦炳勇一样的菜农节省了劳动力。

  蔬菜园区的扩建及高效棚室示范区的建设,不仅让菜农的收入实现翻番,西红柿、辣椒、生菜、苦苣等蔬菜品种的丰富,以及进一步扩大的冬季种植面积也将极大的丰富百姓的餐桌,让更多百姓在冬季吃上价格便宜、放心的绿色地产菜。

  食用菌促农增收项目也是今年该县的34件利民实事之一,投资1550万元新建的40个食用菌园区,不仅进一步扩大了食用菌生产总量,产业化、规模化、集群化的发展模式也让该市食用菌产业在提质升级的同时,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并推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据该市食用菌办综合股股长孙叶权介绍通过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有效地调动了广大菌户的生产积极性,实现了规模化的扩张,园区配套建设了相关基础设施,并且加大了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更有效地提升了菌业的标准化和科技化水平,最终实现了提质、增产、增效。今年,全市仅食用菌产业这一项,就带动菌农1400户,预计户均增收达到4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