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全力构筑食品安全高地--访十八大代表、黑龙江牡丹江市委书记张晶川

2012-11-13    中国农业信息网

十八大代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书记张晶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八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要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改革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近年来,牡丹江市在发展现代农业中积极推进绿色有机食品之都建设,不仅使现代农业在绿色特色中走向高效,并且在全省、全国叫响了绿色、生态、安全品牌。
  据张晶川介绍,牡丹江具有九分山水一分田的地貌特征,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良好的生态条件和发展基础。他说,提升中国绿色有机食品之都品质功能,需要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不断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拓展农业发展空间,向绿色、特色、高效发展。一是注重品牌提升。挖掘放大优良的生态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引进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引导农业生产由田间地头向市场端头拓展,由产供销向销供产转变。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规模以上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160户,农产品本地转化率达到65%,食用菌生产规模达到30亿袋(块),实现总产值60亿元。推广黑木耳地产+集散、果菜基地+物流、菜篮子工程科技+绿色的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产业基地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国家级大型绿色食品原料种植基地达到8个,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达到360万亩,绿色有机食品品牌达到42个。二是注重产业升级。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市场化模式经营农业、品牌化战略提升农业、国际化合作开发农业,加快农业科技化、产业化、农机化、水利化和组织化建设,做大食用菌、果菜、肉牛和生猪等主导产业。三是注重增加农民收入。坚持既求数量、更求质量,既求增产、更求增收,大力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农业富民新业态,不断扩大地产农产品出口份额,果菜对俄出口占全省的70%,成为全省东南部蔬菜集散中心和对俄果菜出口基地。鼓励农民经营主体走出去,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11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198元,连续九年位居黑龙江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