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庆安丰收乡全力服务农民秋整地

2012-10-25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柴金成) 自“五秋”生产以来,庆安县丰收乡乡村干部吃住在一线,全力帮助农民秋翻秋整地。

  今秋雨水大,为秋收整地带来了很多麻烦。丰收乡以标准化作业为核心,以典型示范为引带,高标准要求,做好秋整地工作,为明年春耕生产做准备。

  提早谋划,精心组织,早在“十一”放假前,就组织召开了秋翻工作动员大会,明确了工作任务,对秋翻秋整地提出了具体要求和完成时限。为了保证工作高效进行,领导班子与全体乡干部“十一”长假期间都没有休息,实行了干部包地块、一对一责任推进机制,对进度迟缓的重点地块集中力量抓推进,保证了秋翻秋整地工作按预定的进度进行。

  为了让农民认识到秋翻秋整地的科学性与重要性,他们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采取工作队入户、悬挂标语、出黑板报等形式进行宣传教育,把秋翻秋整地的有关知识讲给农民听,写给农民看,教给农民干,激发农民秋翻秋整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组织乡、村干部并协调农机大户调配车,在5000亩的园区进行深翻,做到整平耙细,达到待播状态,为全乡的秋整地工作起到示范引导作用。通过强化组织,强化管理,强化服务,积极调动乡、村机耕队和农机大户参加到秋整地工作中来,努力增加作业量,扩大服务半径,加快秋整地的作业质量和作业进度。

  他们还以村为单位,完善了轮耕规划,提高技术标准。按照以深松为主体,松、翻、耙、旋相结合的土壤耕作制度,对垄台、垄沟进行全面深松,使耕深达到20厘米左右,对平翻地块整平耙细。同时加强了对秋整地的监督检查,防止“路边工程”,确保秋整地高标准、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