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调度机具抢晴抢收确保秋粮颗粒归仓——记全力打好黑龙江秋粮收获攻坚战

2012-10-26    中国农业信息网

  今年东北地区秋粮生产在高起点、高基数上,克服去秋今春严重干旱、强台风“达维”和“布拉万”以及粘虫重发等多种灾害影响,呈现一派丰收景象。然而,20年未遇的罕见秋雨,将黑龙江秋收时间延后了半个月,一旦后期出现降雪天气,可能造成粮食损失。丰收来之不易,如何把丰产的粮食收获到手,从农业部到黑龙江各级政府及各级农业部门,打响了一场抢收抢打、颗粒归仓的攻坚战。

秋收逢阴雨,收获进度明显放缓

  往年10月中旬,黑龙江已完成秋收,进入秋整地高峰。然而今年,不少田地里的积水仍然没过脚面,农民不得不先排水再收割。前期降雨多、土壤湿度大、部分作物因台风倒伏以及霜期推迟等因素,导致今年黑龙江秋收进度明显偏慢。据黑龙江气象部门统计,9101014,全省主要农区平均降水量86.6毫米,比常年偏多六成,为近10年来秋收期间降水量最多的一年。松嫩平原中南部和三江平原地区的稻田,出现大面积积水,机械不能下地,只能靠人工收割。“1010日下一天雨,只收回粮食几万亩,到11日才收回58万亩水稻,完成任务的27%。”富锦市农委主任焦长宏介绍,进入收获期以来,富锦市经常有降雨,造成机械不能下地收获脱粒,“遇到大雨就要等一天才能收获脱粒,遇到小雨需要等2~3个小时,严重影响了收获进度”。由于农田湿度大,大型收获机械难以下地作业,机械作业效率下降50-60%,“将胶轮式收割机改装成链轨式的才能下地,而履带式收割机不足,也影响了收获进度。”绥化市农委张作平主任说。

  同时,受台风“布拉万”影响,哈尔滨、绥化等粮食主产区近千万亩玉米、水稻出现不同程度倒伏,机收难度增大,收获效率低,一些倒伏严重地块只能靠人工收割。此外,大部农区107才下初霜,农民囿于“不下苦霜不收获”的传统习惯,秋收动手晚。

  “黑龙江有玉米封冻后再收的习惯,收晚一点产量也不会损失。最大的问题是水稻,一旦出现气温骤降,遭遇雨雪天气,水稻被雪盖住,将造成稻谷损失。”黑龙江省农委副巡视员李世润分析说,由于前期降雨偏多,5700万亩水田中80%田间过湿,部分地块机车无法下地。截至1013,黑龙江全省还有近2000万亩水稻亟待收获。

紧急部署,加强调度,迅速掀起抢收热潮

  2011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达到1114.1亿斤,粮食总产量和商品量均为全国第一;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2.09亿亩,比上年增加270多万亩。由于播种质量高,光温雨水条件好,玉米、水稻长势为近10年来最好。

  一定要把丰产的粮食夺到手!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要求加强协调指导,推进秋收工作顺利开展,确保颗粒归仓。109,农业部发出特急明电,要求黑龙江等东北四省区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收获进度,优先收获因台风倒伏的玉米,防止籽粒霉烂或鼠害;要充分发挥农机作用,组织跨区机收,加快收获进度;农垦要率先完成秋收任务,并腾出更多机具支持周边农村秋收;对土壤较湿大型机械不能下地作业的地块,要采取人力和小型机械相结合的方式,抢收快收。当天,农业部派出司局级领导带队的督导组赶赴黑龙江指导秋收工作。

  黑龙江秋收中最紧缺的是履带式水稻收获机械。今年,全省水稻、玉米两大高产作物面积增加较多,加之土壤湿度大,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排水不畅,轮式收割机无法下地,机收压力骤然增大。据黑龙江省农机局测算,全省需要从省外调剂履带式水稻收获机具5500台。

  1014日晚上10,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主持召开黑龙江秋收工作专题会议,研究加强机械调度的政策措施,决定从江苏、安徽、山东、吉林等省紧急调运一批履带式水稻收获机支持黑龙江抢收水稻。同时,农业部成立由办公厅、种植业司、农机化司、财务司、农垦局等司局组成的黑龙江秋收协调指导组,做好具体协调工作,全力以赴坚决打赢黑龙江秋收攻坚战。

  各级农业部门迅速行动。农机部门组织河北、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山东、安徽、河南、湖北、湖南等省与三江平原水稻收获重点县市对接,每个省重点支持1个县(市),将机具需求细化到乡镇。1016,农业部再次派出由种植业司叶贞琴司长任组长的督导组,深入水稻收获任务最重的佳木斯市,与黑龙江农委一起召开重点县市收获对接会,将8个重点县市的水稻收获任务逐项分解,做到任务与责任相统一,任务与机具相匹配。督导组还与黑龙江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外地机具参与秋收作业的补贴办法,协调交通部门对运载跨区作业机械的车辆开设绿色通道,免收过路过桥费,确保收获机械及时到位。与此同时,黑龙江省下发特急明电《关于全力加快秋收生产力度的紧急通知》,通过省内多方调剂、留住省外机械、争取省外援助等措施,增加收获机具。随着省内外机具到达并开始作业,水稻主产区收获机械短缺情况得到有效缓解。截至1018,黑龙江省内共调集11.1万多台水稻收获机参加抢收,其中地方7.5万台、农垦3.6万台;省外也有近1.5万多台水稻收获机参与到黑龙江秋收作业中。全省近800个大型农机合作社共出动联合收获机械7170多台(套),昼夜奋战。

  “现在是歇人不歇机,机械24小时满负荷作业。”富锦市上街基镇镇长谢广林说。

抢晴天,战内涝,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1016日凌晨1,黑龙江省建边农场第一管理区玉米田,两台9670大型收获机正开足马力收获玉米。原来,面对土壤含水量大、部分地块大马力机具无法进地的不利条件,建边农场及时踏查地号,抓住夜晚12点钟以后气温较低的时机,集中机车开展抢冻茬收获作业。

  抢冻茬收获只是一个缩影。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黑龙江上下似乎要将全年积蓄的力量释放出来。省委书记吉炳轩亲自到巴彦等县指导秋收,省长王宪魁亲自安排部署秋季农业生产,省农委派出6个秋季生产督导检查组深入64个县市区,开展全程督导服务。农机部门积极指导有关市县采取轮式改履带、二驱改四驱、割台加剥轮等办法改装收获机械,最大限度地提高机收比例。基层干部群众勇于创新,哈尔滨市呼兰区金山合作社通过在割台上安装分离装置,解决了倒伏玉米收获时的堵塞问题。富锦市将100台轮式收割机改装为履带式收割机,有效防止了机车下陷,创造了机收条件。

  在机械无法施展的地块,人机齐上阵,加快收获进度。1017开始,依兰县组织干部职工采取包农户、包地块的方式,以倒伏地块和无法使用机械收割的地块为重点,全力以赴帮助农民抢秋收,仅两天时间就抢收庄稼2万余亩。为进一步激励各地抢收快收精收,各级政府纷纷加大政策激励。省政府安排660万元专项资金,对收获难度大、秋收完成时间早、标准高、效果好的市县给予奖励。富锦市安排3400万元资金对抗灾抢收进行补贴奖励,对人工收获的水田每亩补贴50元,对机械改装成履带式或四轮驱动的补贴2万元,对外地调入的机械每台补贴1000~3000元,对新建晾晒场每亩补贴100元。国家级贫困县绥滨县拿出750万元,对人工收割倒伏水稻的每亩奖励150元,每改造一台收割机“铁鞋”补助2万元。

  “现在我们的机车也是随时等待调配,哪里需要就哪里救急。”拥有凯斯收获机的嫩江农场第一管理区农机手智燕宏和曹广理临阵以待。今年,嫩江农场与地方合作共建的土地达到了60万亩。在收获工作中,农场对全场机车进行统一调配,哪个地段能够进行作业,就收获哪个地段,哪个区能够进行作业,就在哪个区进行作业。场县共建,充分利用农垦大机械为农村代收代运,加快了农村秋收进度。

  1017以来,黑龙江大部天气晴好,秋收进度明显提速,每天收获面积都在400万亩以上。截至目前,黑龙江省秋粮收获面积达到1.85亿亩,收获近九成,其中水稻收获已近尾声。“未完成收获任务的县市已列出秋收时间表,卡住日进度,实行倒计时推进,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对尚未收获的作物和地块,采取量化承包,抓住晴好天气,充分发挥农机作用,全力以赴抢收快收,预计再有三五天就能完成收获任务,全面打胜秋收攻坚战”黑龙江省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抢收的同时,各级政府千方百计帮助农民修建晾晒场,一些地方还协调粮食收储企业为农民烘干潮粮,免除农民后顾之忧。看着玉米跟着传送带进入烘干塔,建边农场第一管理区职工张强紧绷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我的玉米‘抢’回来了!这才是丰产又丰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