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设施农业今年为大庆市大同区揽金十二亿

2012-10-23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 设施农业是大庆市大同区农业发展的重头戏,经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棚室产业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这两个农业重点项目齐头并进,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预计可为该区农民增收12亿元。

  截至目前,全区25000栋棚室建设任务全部落实,投产率达80%24万亩节水灌溉农田庄稼喜获丰收。

  李江棚室生产园区位于八井子乡,今年,这里将有100栋暖棚“新成员”加入,目前正在进行砖结构保温墙的建设和暖气管线焊接工作,同时,园区成立了专业建设队和焊接队,工作中各有分工,同时推进,大大提高了建设速度。

  “截至目前建完近70栋,10月下旬左右全部建完,可以实现当年建设当年生产。”李江农业销售经理郭光告诉记者。

  经营中,园区边建设边投产,新建成的棚室内作物已定植,入冬前能生产出一茬蔬菜。走进一栋今年新建成已经定植的棚室,郭光指着刚冒出的嫩苗说:“这个是婆婆丁,从八月初就开始定植,预计在11月初就可以上市销售。”

  目前,李江棚室生产园区已定植暖棚20栋,整个园区将在11月初全部定植完,这些暖棚一年可生长两到三茬作物,果蔬年产量在100万斤左右。

  高台子镇依托区位优势,沿萨大路建设了占地2000多亩的七撮房高标准科技示范园区,园区与八一农大、东北农大等高校合作,建设航天育种,百药园等多个功能区。目前,园区1300栋棚室已建成90%,投产率超过80%

  大同区今年棚室产业以精品园区、科技示范园区“两区”建设为突破,大力调整棚室产业规划布局,全面筑牢集约发展基础。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布局理念,规划了祝三乡草莓、高台子镇航天蔬菜等8个特色品业基地,努力形成区域特色发展优势。打破乡镇界限,统筹资源配置,高标准规划了大广路、大肇路2条千栋精品棚室产业带,建满建严萨大路、同昌路、安民路3条产业带,将其打造成集休闲观光、科技示范于一体的全市样板基地。

  区农业局副局长、蔬菜办主任于立波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投产棚室19540栋,预计11月末全部建成投产。年末,全区棚室总量将达到6.3万栋,果蔬产量达21万吨,创收10.6亿元。

  优化农业结构、提高农业效益,是促农增收的有效措施。在大力发展棚室产业的同时,我区紧抓政策,加快建设,逐步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跨越。在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上,重点发展地埋式膜下滴灌为主的节水灌溉工程。通过积极争取资金,今年共实施节水灌溉农田面积24万亩,其中地埋式膜下滴灌20万亩,规划建设了市级示范区36万亩。通过大力推广两垄一平台、机械拾膜、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使标准化生产技术普及率达到78%,力争实现玉米亩产翻一番的目标。

  目前,所有现代农业示范区地块玉米收获已接近尾声。尽管8月中旬部分地块发生粘虫虫灾,但经过采取有效措施大力防治,虫灾已经得到遏制,保证了玉米产量不受影响。

  据了解,今年大同区农业示范区建设,争取资金到位,项目实施顺利,在春耕整地前,地埋管线全部施工完成,输电线路架设、机电井等配套工程也同步竣工,创下高寒地区地埋式膜下滴灌建设速度之最,并通过优化种植结构,推广标准化技术,农业示范区效果明显,预计全区24万亩节水灌溉农田将促农增收1.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