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五大连池市采取多种举措促进秋季农业生产工作有序推进

2012-10-20    黑龙江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

  秋季农业生产一季管两年,不仅事关年内粮食丰收,更事关明年农业生产大局,秋季农业生产运筹得当,对推进粮食安全、农民增收、种植结构调整、标准化生产、农田水利建设都具有重要作用。由于前期持续降雨,五大连池市周边地区及各乡镇秋季农业生产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对秋收整地影响最为严重。直至当前,该市水稻、玉米主要粮食作物仍未收获完毕,其中水稻已收获5.8万亩,占应收的85.2%,玉米已收17.2万亩,占应收的53.4%,为了加快秋收整地进度,五大连池市各级领导,集中精力抢前抓早,采取了四项有力措施全力推进秋季农业生产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工作落到实处。早在8月末,五大连池市就召开了全市“三秋”工作会议,对秋季农业生产工作任务及措施进行超前部署。秋收工作全面展开以来,先后成立由市主管领导任组长、涉农部门人员为组员的多个秋季工作指导组,驻扎在秋收整地困难乡镇进行督导,帮助乡镇协调收获机械、人员调配、粮食储存等工作。1016日召开了全市秋季农业工作推进会议暨全市秋整地现场会议,组织全市各乡镇负责人到整地较好的团结乡永远村进行现场参观,学习在当前不利天气条件和农田作业环境下,指导农民如何进行秋整地。参观结束后,在室内继续召开了工作部署会议,五大连池市市长做了重要讲话,要求各乡镇将当前的工作重心全部转移到农业工作上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秋收、秋整地,攻坚克难,全力保障秋收整地工作的顺利完成。

  二是采用合作社带动,促进资源有效整合。五大连池市现有农村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已达到135个,农机合作社13个,入社人员达1.5万人,带动农户2.3万户。数据显示合作社在种植业结构调整、土地流转、农副产品销售、春播、秋收整地方面发挥作用明显。为充分发挥合作社带动农业生产作用,农业局和农机局等部门全市统筹,指导合作社与乡镇村对接,实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的地块能够更加主动的收获和整地,农机合作社能够运用先进机械进行秋收整地。目前五大连池市科学规划,加强调度,优化流程,以合作社带动秋收整地,加快收获进度和整地速度,尽全力克服土地水分含量大等不利因素影响已经初见成效。

  三是加大补贴力度,调动秋季生产积极性。五大连池市充分发挥省深松整地补贴资金引导作用,扎实做好机械深松补贴资金匹配工作,不等不靠抓紧时间能整一块整一块,进一步提高农民机械深松的积极性,提高机械深松质量。为了推动秋整地工作,市政府今年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对今年秋季整地整村推进的地块,每亩地补贴5元,对于秋整地的玉米大垄、大豆宽窄行密植的标准化园区,每亩地给予30元的补贴,对于秋收秋整地完成较好的乡镇将在农村工作会上给予资金奖励,并加大了奖励额度。

  四是机械人工共收,确保粮食颗粒归仓。五大连池市积极协调,从青冈、明水等地调来部分玉米收获机械,帮助抢收玉米。对适合机械收获的地块,积极采用机械集中收获,对村内近期无法使用机械收获的地块进行手工收获。抓紧时间进行抢收的同时,该市还组织乡镇村结成收获帮扶对子,村内收获完成的农户帮扶未完成的农户、收获完成的村帮扶未完成的村、收获完成的乡帮扶未完成的乡,逐级帮扶,确保颗粒归仓,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下步五大连池市将利用近几日的晴好天气,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鼓足干劲力争在1020日前完成水稻、玉米收获,1025日前,完成秋整地130万亩,其中深松65万亩任务,为年内秋季生产工作画上圆满句号,为明年的春季生产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