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滨县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秋收工作

2012-10-18    绥滨县农业局

  本网讯(项银娥) 9月份以来,绥滨县降雨量大,阴雨天气多,降雨量达148.1毫米,比历年多78毫米,比去年多45.3毫米,土壤含水量大,处于饱合状态,土壤10厘米持水量达101%20厘米持水量达109%30厘米持水量达114%40厘米持水量达117%,个别地块出现明水状态,给秋季农业生产带来极大困难。针对今年秋季农业生产的严峻形势,绥滨县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秋收工作,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农业丰产,农民丰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秋收工作顺利开展。针对今秋农业生产面临困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把抢收保产作为全县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930,召开了全县秋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1010,在福兴乡召开了由全县9个乡镇党委书记参加的秋收紧急工作会议,对秋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1012全县又召开了粮食抢收“大会战”紧急动员会议,对当前的农业生产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全县秋季粮食抢收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出台了《绥滨县粮食抢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秋季农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和粮食抢收工作督导组,安排全县109个单位包扶109个村屯,采取“四包”方式进行粮食抢收,即:由两名县处级领导包乡、由各部门包村、由村干部包户、农技人员包全程指导。同时,要求在外的县级领导立即返绥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秋收工作,全县各单位、各部门统一参加到秋收工作中来,列出秋收时间表,卡住日进度,实行倒计时推进,督促和引导农民快速收获、应收尽收,确保全县秋收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是多措并举,为农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全县粮食抢收“大会战”紧急动员会议之后,全县一切活动、会议全部停止,工作中心转移到粮食抢收工作上来。通过制作电视专题讲座和滚动播放电视字幕、发放手机短信等形式,及时发布天气预报、雨天收储粮食注意事项等信息,广泛宣传指导秋收工作,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民迅速投身秋收工作的积极性,全县掀起了一场粮食抢收大会战。109个包扶单位深入帮扶村屯,采取宣传动员、资金帮扶、物资帮扶等形式,通过修整田间路、协调人力、机车、晒场等实实在在的措施,帮助农民做好抢收工作,抢收任务不完成,包扶任务不解除,全力以赴,共克时艰,加快抢收进度。对于地势低洼、作物倒伏、机车进不去的地块,全县5100名干部职工深入田间,带动了全县农民进行人工收割,每天人工收割达1万多亩,加快了秋收进度。为切实做好秋收工作,白天县领导深入各乡镇、各村屯指导秋收工作,晚上对各乡镇、各村屯秋收进展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总结,结合天气情况研究制度第二天工作方案,从而使整个秋收工作开展得即热火朝天、如火如荼,又始终保持紧张有序,协调一致,全县上下一盘棋,“抢”字当先,紧紧抓住天气晴好有利时机,全力推进抢收快收工作。截止目前,全县已收获水稻面积64万亩,占应收面积的58%

  三是增加机械力量,为秋收生产提供坚强保障。绥滨县组织了农机技术服务队和后勤保障服务队,深入秋收第一线,现场跟踪服务,保障农机维修配件供应,做好农机具的维护、检修工作,确保农机正常作业,不影响秋收进度。今年该县农机补贴优先向水田收获机械倾斜,新增补贴收获机70台,全县新增各类水田机械452台。现在全县已经出动各种机械9000余台套,其中收割机已达到1412台套,而且每天投入秋收的机械都在增加。目前,水稻机收日进度达7万亩,玉米收割机出动183台套,收割日进度达2万余亩。

  四是落实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调动秋收生产工作热情。为了加快秋收生产工作进度,实施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对倒伏水稻进行人工收割的每亩奖励150元;每改造一台收割机“铁鞋”补助2万元;各粮库敞开收购,如现金不足,按信用社利率支付利息;对进入我县跨区作业的收割机械,交警和农机监理部门全部给予“开绿灯”政策。通过宣传发动、典型示范带动以及各项扶持政策的有效落实,极大地激发了全县广大群众开展秋收生产工作的热情,在全县迅速掀起了秋收热潮。

  五是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疏渠修沟保秋收。为防止水田开发过程中出现排水设施不配套、农田被淹问题,该县做到了水利规划先行,对水田发展进行了全面规划。连续三年加大排水清淤力度,每年投入资金达1000多万元,对全县的干支斗渠进行全面清理,确保旱能灌、涝能排。今年,全县已挖排水沟渠4000多延长米,下排水临时涵17处。针对后期降雨增多的实际情况,水务部门出动排水机车70多台套,组织强排工具、强排水泵近400台,为农民挖沟排水,解决低洼地块和道路排水问题,确保了秋收工作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