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连片集中整治农村环境三年内计划投入十六亿元

2012-10-17    东北网

  从今年至2014年,中央财政及我省将总计投入16个亿用于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并将以松花江流域阿什河哈尔滨段、畜牧业重点区域及重点环境建设示范县为重点。这是近日从省环保厅获悉的。

  黑龙江省是农牧业大省,是国家最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全省有耕地2亿多亩,粮食产量已经连续两年突破千亿斤大关,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产能力均有大幅度提高。但在农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农村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同时,农村环境问题日益凸显,饮用水安全存在隐患,农业面源污染日趋加重,农村环境“脏、乱、差”较为普遍。我省提出,要利用黑龙江省被列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省的契机,把松花江流域作为重要区域开展连片整治,把畜禽粪便污染治理作为突出问题进行重点解决,把农业面源污染减排作为紧迫任务。各级政府和各职能部门要通力协作,增强合力;鼓励有识企业和专家学者积极加入,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推进全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顺利实施。

  黑龙江省确定,将双城市、富裕县、肇东市等6个县(市、区)列入2012年示范县,把这些县相对聚集的村庄实施同步、集中整治,使同类环境问题能得到有效解决。将重点整治农村畜禽粪便、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等问题。

  据了解,2012年至2014年中央财政将支持我省专项资金8亿元,按照1:1配套原则,黑龙江省再配套8亿元,共计16亿元资金,未来三年全部用于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中。

  据悉,2010年起,国家选取了17个省区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工作。经财政部和环境保护部批准,黑龙江省从今年起被列为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省。近期,黑龙江省环保厅等部门已制定了《黑龙江省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区工作方案(2012-2014)》,提出将主要围绕“三个重点”示范区(重点流域、重点行业、重点“问题村”集中区),确立以松花江流域、畜牧业重点区域、重点环境建设示范县及农场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