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我省盐碱地种稻试验取得初步成效平均亩产达到600斤以上

2012-10-16    省农业信息中心 马振勇

  本网讯 “简直不敢相信,以前连草都不能生长的重度盐碱地,如今不但能长出绿油油的稻苗,而且还能结实并且获得不错的产量”这是记者在杜蒙、林甸两县的盐碱地种稻试验田采访时农民说得最多也是最有感触的一句话。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也不会相信盐碱地种水稻能获得丰收。在林甸县三合乡300亩试验田内,机械收获正在进行。

  试验取得阶段性突破

  “我们去年在杜蒙县连环湖搞的实验,今年又按照省委要求在林甸三合乡渔场进行了引用嫩江水进行盐碱地种稻试验,经过2年试验,我们整合省内科技、推广、教学,联合攻关,现在看平均亩产达到650斤,我们目标是明年要在栽培模式、治理盐碱土壤、降低成本上力争有新的突破,力争亩产达到800斤”省农委种植业管理处副处长王春海在采访现场胸有成竹地说。

  据了解,今年是我省开展盐碱地种稻试验研究的第二年,在去年杜蒙县连环湖景区开展盐碱地种稻试验的基础上,今年在林甸县三合乡渔场村盐碱地开展了利用嫩江水种稻试验。重点解决盐碱地的PH值高、盐量高、泥浆不易分离、恶性杂草防除及地势低洼等五大难题,利用废弃盐碱地探索可行的水稻种植技术。如今两个试验均取得明显效果,实现了既定试验目标,从生产成本控制、到盐碱地治理方法集成,再到耐盐碱品种筛选和盐碱地种稻主要栽培技术措施探索上均取得了较好成效。筛选出适合大庆地区盐碱地的主栽品种,总结出盐碱地种稻的主要栽培技术,初步掌握了盐碱地土质动态变化规律。

  智慧与实践的结晶

  省委书记吉炳轩调研时曾对试验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重度盐碱地试种水稻当年取得这样好的效果出乎意料。他强调,将大庆地区大量的盐碱地改造成能适宜农作物种植的良田,意义十分重大。过去很多人不去想,不敢尝试,现在看,只要用心去做,就有成功的希望和可能。

  “原来什么环境呢,都是不长草的地方,老百姓所说的秃田,不长东西不长草,是一个重度盐碱地。” 在这样盐碱地上搞科研攻关实验,杜蒙县农业技术中心副主任闫子勇对此感触颇深,他说,盐碱地特殊的一个特点就本身是泥浆不分离,正常插秧都是分离的,通过土壤沉淀以后应该建立1-2厘米非常清楚的水层,咱们这个盐碱地都是泥浆水和颗粒之间不分离,人站在田里都陷过膝盖,这样插秧是不可以的,一插秧就掉下去了,因为没有沉淀,底下都是稀泥,只能摆秧了,用钵体带孽的壮秧才能满足盐碱地需要。

  林甸县农业局副局长戚焕春说,林甸县三合乡渔场试验地面积300亩,土壤PH值为10.5,全盐量0.9%,为重度盐碱地。采用秋翻春旋阻盐挡碱、大水灌洗盐压碱、保灌排活水勤换、改良剂酸化增肥、沉降剂促泥浆分离、大颗粒酸性肥深施勤施均衡营养等一整套技术模式,获得初步成效,力争三年达到熟化土壤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