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肇东市充分发挥农机作业合作社秋收整地主导作用

  2012-10-09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柴金成)107上午,在肇东市太平乡光远村农民田立辉家的玉米地里,一台大型玉米收获机正在紧张地作业,田立辉开着自家的四轮农用车等在地头。一个来回,玉米收获机翻斗一倒,一车金灿灿的玉米穗满载。来肇东市检查秋季农业生产的副省长吕维峰看了很高兴,他认为,我市今年秋季农业生产起步早、行动快、标准高,很好地发挥了农机作业合作社大型机械在秋季农业生产中的威力和重要作用。吕维峰强调,要高标准建设、规范化管理、科学性运行农机作业合作社,通过效益来吸引更多的农民入社获得更高收益,以此扩大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经营领域和规模;要做好机械零部件供应、建设烘干塔、油料供给等配套服务体系,使大农机在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中发挥更高水平的作用,促进农业大发展大跨越。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清文,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金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桂芝,以及市农委、肇东市的主要负责同志陪同检查。

  朱清文向吕维峰汇报说,绥化市委、市政府高度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秋季农业生产的指示精神,认真结合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吉炳轩同志在全省现代化大农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高标准抓好全市秋季农业生产。在全省秋季农业生产现场推进会议之后就全面掀起以秋收秋整地为重点的秋季农业生产高潮,“两节”期间没有休息,人机全动起来,形成了春潮秋闹的整体氛围。105日,召开了全市秋季农业生产标准化作业现场推进会议,不仅市级主要领导和县()区的主要负责同志、主管同志参加了会议,而且直接开到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合作社理事长这个层面,直接把市委、市政府对搞好秋季农业生产的要求讲到位、贯彻到基层。全市上下进一步深化了认识,科学谋划,抢前抓早,突出重点,全面推进以秋收为切入点、以秋整地为牵动、以千公里农业科技示范带建设为突破口的秋季农业生产。

  吕维峰认为,绥化市秋季农业生产启动早,落实快,抓得实,标准高,在全省带了个好头。

  吕维峰带领省农委的负责同志又深入到太平乡东合村玉米收获现场和黎明镇巨发村整地现场进行了检查。每到一处,吕维峰都详细询问农机驾驶员、农民以及当地乡村干部有关每天作业量、机械作业价格、耕地湿度以及亩产量、收益对比等情况。特别是对农机作业合作社的大型配套机械在秋季农业生产中发挥的作用,吕维峰询问得非常详细。

  肇东市委书记张亚中汇报说,今年肇东市将36个农机作业合作社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耕地实现了有效对接,实行合同化地落实。全市农机作业合作社的563台玉米收获机已全部进地作业,100马力以上的整地机械将一起作业,力争大型机械整地全覆盖。吕维峰听了很高兴,他指出,不仅农机作业合作社的作业量要力争达到1.5万亩,要将合作社农机作业范围不断扩大,争取达到四至五万亩,通过机整地块扩大面积来带动农民入社,增加农机作业合作社的收益。

  王金会、王桂芝分别从不同方面汇报了目前我市秋季农业生产工作,以及全市219个农机作业合作社机械作业情况。

  今年我市粮食播种面积2853.06万亩,全市浅翻深松面积计划完成1500万亩以上,大垄整地计划完成160万亩以上。全市上下始终坚持农时标准是第一标准生产理念,以抓好秋整地促秋收,加快秋收保障秋整地为内容,大规模、高标准组织推动秋季农业生产。全市分成5个组分赴各县()区进行督导督查,各县()区制定工作方案,强化人员力量,分解落实任务,明确指标责任,有效保障了秋季农业标准化作业的顺利开局。市政府拿出100万资金进行奖励。秋整地标准以翻为主,旋耕为辅,大力推开浅翻深松和深松整地,做到“三有”、“三知道”,浅翻深松要达到35厘米以上,大垄整地垄距110公分,垄顶宽度70公分,垄高不能高于20公分,达到达到待播状态,全面达到“平、碎、净、透、墒、齐”的标准。截至106日,全市完成秋收任务1259.42万亩,占应收面积的44.14%。完成整地291.2万亩,占计划的19.4%;深松190万亩,占计划的17.3%;起大垄6万亩,占3.8%;连片面积49.1万亩,占整地面积的3.3%;计划机收面积1645.5万亩,已收648.1万亩,占39.4%。农机合作社计划深松1008万亩,完成深松面积73.5万亩,占7.3%。整地作业中我市全面搞好农机具配套准备,充分发挥3993台套100马力以上机型的作用,保障了大型机械能全部满负荷投入到作业中去。充分发挥农机作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农垦大型机械作用,大力推进连片整地和深松整地。水田整地力争在1020日、旱田整地在10末全部结束。

  在巨发村整地现场,吕维峰询问了农机作业合作社效益情况。吕维峰强调,要抓好农机作业合作社的机制、体制的建立健全,实现长效的制度化,转变发展方式,充分发挥在推进现代化大农业大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入合作社经过大型农机具秋整地的玉米亩增产120公斤,这就是效益,要通过与农民算效益账吸引更多的农民入社,用合作社的大型机械秋整地,实行规模经营。要通过合同化把农民的耕地作为股本入社经营,扩大经营量。要探索县乡村财力抵押担保的方式将粮食直接补贴资金先用于合作社生产经营,到秋季盈利时再返还给社员,解开流动资金不足的难题。要进行粮食烘干、储存场地以及油料供给、机械部件供应等服务体系建设,使农机作业合作社健康运转。

  王金会、王桂芝就省政府将加大对农机作业合作社发展的支持政策、资金投放等现场向市农委、肇东市的负责同志进行了工作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