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木耳开出富裕花

2012-09-29    绥化市农委

   本网讯(柴金成) 庆安县同乐乡同发村的一名村民彭波,高中毕业后,也和其她的农村女人一样出嫁、结婚、生子,过着平常的农家生活。但是眼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而自己仍然过着捉襟见肘的紧巴日子,她心里很不是滋味。

  2011年,她和丈夫经过考察后,决定在一家栽培木耳的企业里边打工边学习技术。半年后,她满怀欣喜地回到家,想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建一个栽培木耳的场子,没想到这次不仅丈夫反对,家里其他人都不赞成。大家都认为她所在的村地理环境并不适合栽培木耳,没有场地办场只是空话。彭波觉得家里人的担心也不无道理,难道自己大半年的奔波辛苦和梦想就这样付诸东流、成为泡影吗?她不甘心。于是,她开始四处寻找适宜栽培黑木耳条件的地方,终于在朋友的帮助下,她在大青山林场找到了合适栽培的位置,就操办了起来。缺少资金,她就去找亲戚和朋友凑,家人看到她这样坚决和果断也就不忍心再打击她。彭波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把场子办起来了。栽培木耳需要很多的人员,彭波便利用在村里的好人缘发动姐妹们去为她有偿做工。在她的悉心经营下,当年年底木耳栽培场就初见成效,赢利8万元。

  村民们看到彭波成功,就纷纷来找她学技术也想加入到栽培木耳的队伍中来。她不嫌麻烦,耐心向村民们教授技术,帮助选置。今年,通过乡、村的扶持,她创办了木耳种植合作社,在她的带领下,半年的时间里栽培木耳10万袋,保守估计每袋净赚1.5元,年底净赚利润可达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