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杜尔伯特发展水产养殖 促进农民增收

2012-09-25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毛友东)近年来,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把水产养殖作为一个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点工作来抓。目前,这个县无公害水产养殖产地面积达到100万亩,有机认证面积达到33.6万亩,仅今年上半年全县水产品产量就达1.67万吨,相继推出了“齐麟牌”,“巴尔等”,“克尔台”等野生鱼品牌,“连环湖”,“石人沟”省级著名野生鱼品牌声名鹊起。水产养殖成了该县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

  围绕渔业增效,渔民增收和渔业可持续发展目标,杜尔伯特大力实施特色渔业发展战略,调整渔业结构,注重渔业科技创新,着重发展名特优水产品。据县水产总站站长姜希俊介绍,今年,这个县共放养了名优特苗种70万亩,投放大银鱼受精卵25亿粒,河蟹等名特优水产品苗种达8000万尾。

  这几天,这个县的龙虎泡水面挺热闹。原来是鱼中珍品、素有“鱼参”之称的大银鱼进入了捕捞时节。天还没亮,码头上就挤满了外地买鱼的车辆。水面上,工人们驾驶着机械船,拉着拖网,忙着捕捞银鱼。船刚一靠岸,银鱼就被慕名而来的南方客商抢购一空。

  “咱儿这的银鱼个头大品质好,今年的市场行情也看好,捕捞刚刚开始,每吨银鱼的价钱就卖到了2.5万元。”龙虎泡水产养殖场工作人员兴奋地告诉记者,现在每天都能捕捞七八千斤银鱼,按照市场价每公斤25元计算,一天就可实现销售收入近10万元。今年大银鱼捕捞总产量预计300多万吨,产值可达800多万元。

  据了解,银鱼是淡水鱼,又名冰鱼或玻璃鱼,长约七至十厘米,体长略圆,细嫩透明,色泽如银,因而得名,被誉为“长寿食品”和“水中的软白金”,是重要的经济鱼类,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杜尔伯特县背靠嫩江,有205万亩水面,这个县自1996年以来,一直精心研究银鱼养殖技术并获得成功,大银鱼产量逐年攀升。目前,除龙虎泡水产养殖场开始捕捞银鱼外,连环湖、阿木塔等地也陆续开始捕捞,这里的银鱼将经过深加工出口到韩国、日本、东南亚等地,换回大把真金白银,银鱼养殖已成为杜尔伯特水产业的主要收入来源。

  为加快银鱼繁殖速度,提高渔业经济效益,杜尔伯特不断加强水质监测,严防水质污染,努力为大银鱼生长提供良好环境。去年又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引进水产公司,先后投资300余万元从江苏引进10亿粒优质银鱼卵投放到龙虎泡,并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养殖技术指导,通过科学养殖保证了大银鱼的健康生长,今秋银鱼捕捞喜获丰收。眼下,鲫鱼、鲤鱼等鱼类的捕捞工作同时展开,预计又可实现收入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