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佳木斯市多种措施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

2012-09-20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 乔瑞民)   佳木斯市采取舆论宣传引导、健全组织保障、多种渠道输出等措施,积极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取得成效。截至8月末,已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4.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28.3亿元。

  全市劳动就业部门从抓宣传教育入手,与各新闻媒体充分合作,经常在《佳木斯日报》刊登宣传文章,并与市广播电台、电视台合作搞系列宣传报导。郊区、桦南、桦川、富锦、汤原等地先后请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在电视台现身说法,录制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典型系列报导在电视台反复播放,向有意外出务工意向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讲述外出务工的经历,增强外出务工的信心和勇气。

  各县(市)、区在县、市劳动力转移工作领导机构的基础上,将劳务输出领导机构向乡镇、村屯延伸,劳务输出工作真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有机构、上下贯通的领导体系。市委、市政府将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列入各县()、区年度目标考核之中,作为对各级领导干部目标考核的内容,并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标准之一。市政府制定了《佳木斯市农村劳动力转移推进工作方案》,加大了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导向功效,保证农村劳动力转移健康发展。

  在农村劳动力培训方面,全市认证了“阳光工程”培训基地30多个,可培训微机、电子、电工、电焊、建筑、家政、保安、宾馆餐饮服务、数控机床、车工、刨工、铣工、汽车驾驶与维修、服装设计、缝纫、美容美发等30多个专业。通过技能培训,使农民工掌握了劳动技能,为长期稳定就业提供了保障。

  市劳转办不定期对培训工作进行检查,使培训工作不断规范,确保了整个培训工作的高质量。各地加大培训资源整合力度,创建了一批培训能力强的培训机构和实体,并对培训机构认证、挂牌,在政策上给予扶持,鼓励其扩大经营规模,完善培训设施,以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各县(市)、区转变引导性培训方式,调动乡镇劳转办工作积极性,对按要求完成任务的乡镇拨付了一定额度的经费,从而有效地调动了各乡镇劳转办的工作积极性。

  市旅游职业学校积极开展农民职业技能培训,特别是电焊专业培养出一位优秀学员张文波,在全省龙哥龙妹职业技能大赛上,荣获了第一名的好成绩。后来,好多用工企业都高薪聘他,现在他的月薪达到万元。

  全市依托窗口建基地,即充分利用省、市、县在外地建立的办事机构,以此为桥梁,实现与用工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建立可靠的劳务输出基地。积极参加省劳转办组织举办的劳务推介会、对接会、洽谈会,建立可靠的转移基地。发挥优势,打造“打工经济”品牌,为进一步开发国内大中城市劳务市场,依托亲朋好友和“能人”带动的优势,政府出面牵线搭桥,在国内一些城市辟建劳务输出基地。

  外出务工人员在就业地能够充分利用技术密集条件,接受现代生产的熏陶和严格的产业训练,从而提高自身素质,开阔了视野。他们积极为家乡建设传信息、传技术、引资金、引项目、引人才,对提高劳动生产率大有好处,一旦回乡务农和回乡投资办企业,必将成为发展内地乡镇企业乃至地方工业的后备技术力量。

  劳动力转移增加了农民收入,帮助外出务工农民脱贫致富。外出务工人员到沿海发达地区务工月平均收入在20002500元之间,有的熟练工月收入高达3000元以上,部分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同时,家里的土地通过转包,还有一笔纯收入。

  市劳转办还通过明察和暗访,了解掌握务工人员工作、生活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用工单位沟通,有效地解决了务工者的实际问题,保护了务工者的权益。通过回访、考察,为转移工作提供了良好的依据,确保转移工作健康发展。通过光碟的录制和发放,使务工者家中感到放心。同时,对农民也起到了宣传作用,调动了农民外出务工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