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粮仓黑龙江特大丰收在望粮食总产预计达1250亿斤

  2012-09-14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九月金秋,黑龙江省广袤的黑土地上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记者从黑龙江省农委了解到,全省各类农作物长势为近年同期最好,如后期没有早霜等大的自然灾害,今年黑龙江粮食生产将获得特大丰收,粮食总产预计可达1250亿斤以上。

  这个产量意味着黑龙江省继去年总产1114.1亿斤成为全国产粮“状元省”后,再创历史新高,在实现粮食生产“九连增”目标的同时,连续五年平均增粮超百亿斤,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重大贡献。

  据黑龙江省农情统计,全省各地粮食均呈现出增产势头,其中仅“北大仓”黑龙江垦区、产粮大市哈尔滨市、绥化市今年可分别增产30亿斤、38亿斤和41亿斤,三大粮食主产区总增产就可达109亿斤,全省预计增粮可达140亿斤以上。

  今年,黑龙江省继续深入开展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粮食生产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粮食大幅增产主要得益于高产作物面积增加。”黑龙江省农委主任王忠林说,今年全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比上年增加275.3万亩,其中水稻、玉米两大高产作物面积比上年增加1626万亩。“按高、低产作物亩产相差500斤计算,仅结构调整一项,全省就可新增粮食100亿斤以上。”

  农业技术扩大推广也挖掘了增粮潜力。绥化市秦家镇秦家村农民王超是当地的种粮大户,通过土地流转今年种了4900亩水稻。王超说,今年种地时用上了智能化催芽、大棚育苗等现代农业技术。经专家测产,水稻平均亩产达到1382斤,比去年增产60斤。

  像王超一样应用现代农业技术,提高农业生产标准的不是个案。今年黑龙江省大力推行作物轮作、水稻大棚育秧和测土配方施肥等现代耕作制度,全省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五大粮食作物模式化栽培推广面积比上年增加1200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标准化生产基地。

  但增产之路并不顺利,春播以来,春旱、低温、虫灾不断。全省在各个关键时期,组织干部、技术人员深入农业生产一线,帮助农民防灾减灾,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基础设施日渐完善提高了农业抗灾能力,为粮食增产打下坚实基础。今年黑龙江省安排“三农”发展资金超过100亿元,在原有558个千万元大型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又新组建千万元大型农机合作社242个,同时新打灌溉水源井5.6万眼,新建泵站77座、小型蓄水工程1644处。

  联合收割机的轰鸣吹响了黑龙江大地秋收的号角。2011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达到创纪录的1114.1亿斤,商品量达到893.2亿斤,成为全国粮食总产和商品量双第一省份。今年这个省粮食总产将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将实现粮食增量、总产量、商品量和调出量四项全国第一。(记者李春雷管建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