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同江市打造农业示范带景观带高效带

2012-09-10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 初秋的同江,天高云淡,气爽人旺,在区域内的同三、同抚、同街、同秀路等四条国省级经济大动脉两旁,记者欣喜地见到了三股人流:看示范田长势品嚼新科技作用的当地农民;借旅游看中俄界江风情之机一睹农业美丽风景的外地游客;学学边陲县份是如何打造农业示范带景观带效益带的外县(市)农村干部。

  昔日曾经一度习惯于按照传统思维定式发展单一产粮经济的同江市委、市政府,将观光农业示范农业效益农业“三业”捆绑在一起,实现了真正意义上农业强市旅游名城合二为一科学跨越式发展。

  4条公路,129公里长的路两侧,完全按照同江市委、市政府年初确定的“赶超农垦水平,实现农时、技术、标准与农场‘三同步’目标”,着眼于同江国际口岸城市的特点,打造30——40万亩农业科技示范带、国际口岸景观带、同江粮食产能工程最佳效益带”战略发展定位,全方位的规划,决策层和服务层全程跟踪问效抓落实。

  全市按照“三带”高标准要求,在10个乡镇建设10个面积不小于1500亩的科技示范园区、在100个村建设100个面积不小于150亩的科技示范田。在提升10个科技示范园区建设标准的同时,重点打造了现代设施农业综合示范园区和青河高标准农田示范园区两个亮点工程。在省投项目的基础上,市政府自筹资金2300余万元,建设现代设施农业综合示范园区。经过冬季施工,按时完成了800吨智能化浸种催芽中心建设任务, 327投入使用并得到了农民的普遍赞誉。在园区内新建高标准高骨架水稻育秧大棚140栋,可为2万亩水田提供优质壮苗。青河高标准农田示范园区水渠硬化工程按时完成施工任务,确保了不误农时。

  示范带沿线各乡镇重点实施“缩埂扩池、去弯取直、去高填低”高标准农田整治工程,集中整治沿线两侧路边沟、农田道,取直池埂、放大格田、平整土地,将水田区内87户共1230亩的旱田,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集中连片转包给种粮大户实施“旱改水”。通过此办法,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精品化种植,节省出来的土地新建了一个催芽中心,建起了80栋高标准育苗大棚。一个科技示范区就辐射2万亩。示范带实现“四齐、两净”目标,即公路沿线两侧的路边沟齐、旱田地边齐、水田边埂齐、作物种植齐、路边干净无杂物、田间干净无杂草。井房、晒水池统一,彻底消灭“荒格子”。实现田网、渠网、路网三网配套。采用统一的技术操作规程,实现良种良法良田相统一、农机农技农艺相结合。组建统防统治专业队伍,加强田间管理,做好病虫草害统防统治和示范带内卫生保洁工作,提高示范带科技含量样板作用以及景观效应。到目前,示范带内已完成渠道衬砌20万延长米,新打机电井110眼,新建井房及晒水池各110座,平整土地6万亩,硬化田间路22公里,架设输电线路40公里,完成农道涵150座,改善灌溉面积15万亩。

  同时,同江市里在新同三公路、同街路、同港路、同抚路四条公路两侧全面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地营造了万亩防护林带,建设百公里绿色通道。共完成总长度120公里两侧绿化。每侧宽20,造林总面积为10000亩。造林用地采取租赁农民土地的形式,对营造防护林涉及的农民土地实行一次性租赁17年的办法,租金按照旱田每公顷每年3500元,水田每公顷每年6000元的标准,每三年支付一次租金。造林后,林木所有权归原农户个人所有,由林业部门签订造林合同,验收合格后发放林权证。

  由云杉、银中杨、柳树、红瑞木、丁香等树种建设的绿化带,在给农田建设了一道绿色保护屏障的同时,也为同江这座美丽的国际口岸旅游名城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佳木斯日报 王立峰记者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