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同江市农村新型合作组织成为帮农致富"金桥"

2012-09-04    佳木斯市农委

  本网讯(张霁月 王立峰)    金秋八月,同江市各个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格外活跃,有的围绕龙头企业组织货源,有的收购运销农副产品。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以种植、养殖、运销为主的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已发展到了143个,吸纳会员1236人,带动全市90%的农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同江市农村新型合作组织在加快农业农村经济发展、降低农民生产经营风险、联系“小生产”与“大市场”等方面日益发挥着积极作用,在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过程中,同江市政府既不当“专制婆婆”,也不做“甩手掌柜”,主要是通过市场运行机制,理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与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基地、流通市场和供销合作社的关系,建立利益共享、合作联营的新型利益机制,使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民办民营中不断发展壮大。该市去年成立的乐业镇大文肉牛养殖合作社就是其中的一个,在没有组建合作社之前,采购、饲养和销售等各中间环节都是养殖户们“各家自扫门前雪”,由于养殖规模小、销售零散,养殖户们在市场竞争中没有“话语权”,所以经常会出现买生牛的价格被抬高、卖成品牛的价格被压低等情况。2010年组建合作社以后,这种情况得到明显改变,现在合作社肉牛养殖规模已达到200余头,全部采取集中饲养,仅此一项一年就可节约成本5万元。同时,由于经营规模壮大了,养殖户们就有更多的“资本”在参与市场竞争中进行“讨价还价”,现在通过生牛集中采购,每头牛可以节约成本近200元;通过集中销售,每头牛又可以多创造利润300多元钱,这样算下来,该合作社一年就可以多盈利15万元,社员每人增收近3万元。

  最有代表性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要数远近闻名的清河香农民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组建于20091月,共有社员78人,合作社经营中全面实行“六统一”,即统一购买农资、统一购买良种、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收获、统一加工销售、统一品牌,不但降低了各个环节的费用,而且还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收购社员手中的水稻。合作社坚持协会+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大力推行订单农业,在坚持农户四有(有土地、有劳力、有信心、有信誉)的前提下,实行三包(包技术培训、包销售水稻、包最低保护价)的合同收购。每名社员领取《社员证》、《股金证》,依照《章程》按税后利润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均沾”,保障了农民持续增收。合作社成立之初的2009年就实现了经济产值300万元,会员人均纯收入达到8700元,比全村人均收入提高26%2010年水稻产量达到了5400吨,销售收入1350万元。目前,合作社已有社员79户,合作社成员土地面积达7.8万亩,拥有自己的“青河香”米业注册商标,固定资产180万元、流动资金1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15个村的农户走上了致富路。同时,合作社利用现代网络协助合作社与西安群众面粉厂和昆明粮食粮田转运有限公司签订5000吨大米购销合同,在全国设立了10个销售网点,清河香牌大米已远销到西安、昆明、沈阳、北京等大城市的超市。被省妇联命名为第一批“巾帼示范合作基地”,向国家申报了2011年农业开发项目。

  如今的同江市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共涉及到农业、畜牧、渔业、加工业、农机服务业、金融、工商、税务等十余个领域,农村新型合作组织的成立有效地把同类型的松散力量进行统一整合,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弱+=强”的实际效果,改善了农民在市场中的弱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