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绥滨县农业推广中心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便捷通道”

2012-08-30    绥滨县农业局

  本网讯(项银娥)  绥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为了创新农业科技推广手段,创新工作形式,拓宽服务渠道,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了“便捷通道”。

  一是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农业科技短信提醒业务。从09开始,在每个农业生产的关键时节,提前发手机短信提醒农民应该做什么,技术上应该怎么做,几年来共发送科技短信105条,接收达10.5万人次,农民说都亲切地说:“只要手机不离手,农业专家就跟咱走”。

  二是坚持了专家大院和农业110热线服务。选择经验丰富的专家坐堂为农民服务,10年没有间断。

  三是制作和发放农技连心卡。农民按卡上的电话直接与我们的专家联系,实现了专家和农民的零距离。

  四是编辑制作《农事半月谈》和《乡村四季》电视专栏。在电视台的支持下,每半个月制作一期《农事半月谈》,提前为农民进行多方位的服务。在每个关键的农事季节我们经常组织专家进行电视技术讲座,并提醒农民在全年的各个农事活动中要突出一个“早”字。今年的水稻插秧和玉米播种比去年提前了近一周,效果明显。在农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及时公布作物病虫草害情况,提出合理防治措施。同时还制作了《大豆45公分双条播》、《水稻钵育摆栽》等农业技术专题片,每年都编写一本《绥滨县农业实用技术手册》,制作农业科技挂历等免费为农民发放。

  五是成立了农业科技专家服务队。为解决我县水田面积大幅度增加新稻农种地技术缺乏的问题,成立了送科技下乡专家服务队,开展了技术人员包园区、包基地、包合作社、包规模经营村、包大户等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