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抢前抓早开出今年首趟“马铃薯专列”

2012-08-27

     新华网哈尔滨8月25日电(记者 王子辰)25日10时58分,满载1800吨马铃薯的专列缓缓驶离“马铃薯之乡”齐齐哈尔市讷河站,直奔安徽省合肥市。这是黑龙江今年抢前抓早,积极拓展南方马铃薯市场发出的第一辆专列。

    2011年,全国多个省份马铃薯种植喜获丰收,却遭遇大面积滞销难题。为了帮助解决销售难题,黑龙江省开通了马铃薯专列。与去年相比,今年首趟专列的发车时间提前了约20天。

    讷河市委书记马志军说,这个市在去年发运三个半专列8370吨种薯的基础上,今年抢在南方马铃薯上市的“空档期”提前动手,并进一步拓展专列目的地至安徽、福建和山东等地,计划发运四个专列共1万吨,同时把商品薯纳入营销范围之内。

    提早抢占市场之外,“北大仓”的马铃薯产业也在积极从“由产定销”向“以销定产”转型。马铃薯发运企业代表、安徽省合肥市段氏菜业公司总经理段夕田在专列发运现场告诉记者,讷河是马铃薯之乡和国家级马铃薯脱毒种薯基地。此次首发的马铃薯均为当地“早大白”品种商品薯,成熟早、淀粉含量低、口感脆。

    黑龙江省土质肥沃、生态环境优良、化肥农药施用量少,是国家重要的种薯和商品薯生产基地。据了解,2011年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428.3万亩,总产700万吨。随后,黑龙江还将陆续开出多趟马铃薯专列驶往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