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双鸭山市小佳河镇发展高效农业做三篇"水"文章

2012-08-17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王强)饶河县小佳河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农业抓示范”为主线,以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为目标,全力抓好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创新思路,优化结构,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努力做好三篇“水”文章。

  增水稻。为切实保障农民的增产增收,小佳河镇以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为主线,确立了“增水稻、优玉米、调大豆”的种植结构调整思路。合理调整种植业结构,工作中主意扩大高产,高效作物比例,对于低洼易涝地号全部开发水田。在开发过程中,坚持高标准规划,提高土地利用率的原则。今年,全镇总播种面积25.1万亩,水稻种植就达到8.26万亩。

  上水平。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推动土地集约经营,带动沿饶建路两侧水稻示范带建设,推进全镇旱改水、中低田改造工程实施。大力加强以蛤蟆河子村、林海村为核心的万亩玉米生态示范园区建设、以永丰村为核心的万亩水稻示范区建设,推动粮食作物种植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以稻米加工为龙头的水稻生产加工基地建设、以烘干塔为龙头的玉米生产基地建设,全面推动市场与农广]对接,构建高产、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新格局,使农业生产上新台阶、新水平。

  强水利。通过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打牢农业基础。投资1200万元建设的永丰提灌站配套工程已竣工并发挥了作用;投资1 2 l 3万元的中小河流治理工程于201 1年底完工,保护耕地4万余亩,灌溉水田2万余亩;投资384万元的渠系末端配套工程,去年打井26眼,今年又新增打井8眼;干渠(1100)和斗渠(3600)石头护砌已全面开工建设,预计8月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