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大庆大同 规模养殖“趟”出富农路

2012-08-13    大庆市农委

  本网讯(赵敏黾) “去年我家从7月份开始养肉鸡,一共赚了4万多元,这一茬肉鸡再有10多天就要出栏了,按照目前的价格,这5000多只鸡纯收入能达2万元。”记者来到太阳升镇委什吐村青龙山屯王国辉家的养鸡场,看到棚室内的肉鸡已经将近4斤,鸡场主人王国辉有些喜不自胜。

  委什吐村青龙山屯位于镇政府所在地东南侧,特点是人口多,耕地少。近年来随着农业基础设施及交通条件的改善,该屯的经济开始突飞猛进,在农业稳定发展的前提下,拓宽渠道,多种经济共同发展,其中养殖业势头猛进。

  青龙山屯原来许多农民也想要养殖肉鸡,可是受资金、技术、销售等因素的顾虑,不敢进行大规模养殖,有的也只是三两家小打小闹地养个三五百只,收入自然不是很高。2011年,根据市场上肉鸡价格上涨的行情,委什吐村干部认真分析肉鸡养殖的前景,决定引导农民进行肉鸡养殖。

  针对这种情况,该村采取村干部带头养殖的方式,调动农户养殖肉鸡的积极性。并多方协调沟通,向上级争取资金,为建设养殖肉鸡棚的农户每栋补助2000元,同时帮助养殖户在农业银行贷款,解决了资金困难的难题。“上级给补助一部分,贷款扶持一部分,我们自己再拿出一部分,这样就不犯愁没钱发展了。”养殖户王超高兴地说。

  为了确保农户养殖肉鸡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该村主动出击,聘请八一农垦大学的教授对肉鸡养殖进行技术指导,并成立八一农大的养殖实践基地,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该屯已经建设养鸡棚13栋,发展养殖户13家,每栋养鸡棚面积达到800多平,可养殖肉鸡8000只,全屯肉鸡年出栏量可达30多万只,经济收入100多万元,占全屯经济总收入的30%。今年该屯又新建10栋肉鸡养殖棚,即将投入使用,预计到年底经济收入可占全屯经济总收入的40%

  据了解,委什吐村肉鸡养殖合作社即将成立,审批工作正在进行中,合作社成立后将进一步推动该村肉鸡养殖业规模化、标准化的大跨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