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桦南县精心组织 强力推进 扩大对俄境外劳务输出

2012-08-03    省农委劳转办

  桦南县是一个半山区县份,耕地面积342.49万亩,总人口46.8万人,其中农村人口32.5万人,农村劳动力16.7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6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35.4%。几年来,桦南县农业局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工作作为促进农民致富增收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特别是近年来,桦南县充分发挥自身人力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抓住扩大对俄农业开发机遇,全力进行农业合作开发,开拓劳务市场。在俄罗斯犹太州、阿穆尔州、斯沃尔德洛夫州、莫斯克州、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等地建立作业点45个,种植大豆3200余公顷,开发蔬菜基地400余公顷,建立蔬菜大棚350余栋,生猪养殖场3个,母猪存栏量达700余头,生猪存栏量达2000余头,年转移农村劳动力1258人,劳务创收4300万元,人均增收3.5万余元。2010年被省政府授予“农村劳动力转移先进集体”。

  一、加强组织,推进对俄转移

  近年来,桦南县抓住对俄合作开发战略升级机遇,加强领导,科学谋划,强力推进对俄境外转移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夯实基础。为加快推进对俄农业合作开发工作,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门研究部署对俄境外转移开发工作。成立了对俄境外农业合作推进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人大主任、主管副书记、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人大、农业局、财政局等相关单位作为成员单位,细化分工,落实责任,做到专人专管,相互合作。做到了“四个到位”,即落实到责任领导、落实到责任部门、落实到责任科室、落实到责任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有人抓”的领导工作机制。同时,积极赴俄开展实地调研,掌握工作进展第一手材料,确保对俄农业合作开发和劳务输出工作扎实推进。2011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赴俄调研2次,并与俄犹太州、萨哈林州等地达成农业合作意向协议6份,签定对俄输出合同1000人。二是公派干部,服务转移。我县劳转办通过县境外对俄办事处,加强在俄境内的农业合作开发和劳务输出的组织、协调工作,为推进对俄农业合作开发奠定了良好基础。我县粮食局干部卢丙仁,是2000年我县第一批派出的人员之一。到俄三年后,卢丙仁于2003年在俄罗斯列宁区注册成立第一家桦南公司。该公司现种植大豆2000余公顷,建立生猪养殖场2个,发展蔬菜大棚95栋,种植裸地蔬菜65公顷。委托公司承担对俄劳务输出业务,负责接送从同江、萝北、名山等口岸出境到俄劳务输出的人员,并处理相关事宜。2011年共完成对俄劳务输出246人。三是建立公司,拉动转移。县劳转办通过把在俄罗斯境内注册的公司开发为我县劳动力转移基地,为我县农村劳动力境外劳务输出创造稳固的转移环境。截至目前,全县在俄发展公司6家,其中在官方正式注册公司3家,即桦南公司、春天公司和考拉斯公司;与俄合作建立的公司2家,即列宁区小山村的纳达纳塔沙公司和拉扎列沃村的维嘉公司;承包俄方公司1个,即霍尔穆斯克市洽普兰村的洽普兰公司。6家公司种植土地面积达3200公顷,实现劳务输出1100余人。

  二、出台政策,扶持对俄转移

  为鼓励农民境外开发,桦南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境外农业合作开发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了对境外合作项目的扶持,增加了贷款额度,最高可贷款50万元。同时,在办理出境手续、解决出境交通费用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解决了出境难和缺少发展资金的问题。我县2000年派出的干部卢丙仁,为带动农业合作开发,于当年率先租赁了100公顷土地,搞起了大豆种植,当年获利15万元。第二年想扩大经营,但缺少大型农机具,县劳转办积极帮助卢丙仁筹措资金。通过对上争取,为其投入大型农机具4台套,价值60余万元,使其大豆种植逐步扩大到2000公顷,带动了我县对俄劳务输出60余人,年实现劳务创收700万元。

  三、强化培训,促进对俄转移

  几年来,桦南县农业局积极发挥农业部门的职能作用,认真开展对俄劳务培训,努力提高劳务人员素质。一是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针对俄缺乏农业科技人才和人力资源的现状,我县把农业科技培训作为推进对俄劳务输出的一项重要措施,积极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如蔬菜种植、大豆、玉米栽培技术培训班,生猪、肉牛培训班和特殊技能培训等。通过培训不仅提高了农民的科技素质,更加快了对俄劳务输出步伐,促进了农民增收。2009年,举办蔬菜种植培训班,培训农民130人,输送到俄后人均年纯收入2万元;2011年与鼎泰门窗俄罗斯分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其招录并培训了技术工人105人,每人年纯收入达到4万多元。二是注重境外人员培训。按照“走一带二,带动更多人转移”的思路,我们把境外劳务人员作为带动转移的原动力,通过开展境外输出人员的创业培训,使他们成为创业典型,带动更多人实现转移。我县桦南镇正东村村民闫中华,2006年走出国门,在俄罗斯列宁区的桦南公司任翻译兼农业技术员,年薪为3万元。在公司的培养下,一年后他自己承包了110公顷耕地,搞起大豆种植,当年获利20万元。现已在俄注册了春天公司,大豆种植面积扩大到400公顷,带动我县劳务输出41人。我县石头河子镇东合村村民张宾起,高中学过俄语,毕业二年后,于2005年到俄打工。凭借他高中的俄语基础,两年后成了翻译,自己也搞起了大豆种植,于2010年注册了考拉斯公司,大豆种植面积达到450公顷,带动我县劳务输出58人。

  四、建立基地,加快对俄转移

  几年来,桦南县把对俄转移输出作为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在加大农业合作开发的基础,加大对俄农村劳动力转移基地建设,以基地建设促进对俄农村劳动力转移。一是依托农业公司建基地。我县通过依托在俄罗斯境内注册公司、合作开发公司、承包公司,打造了稳固的劳务输出基地。到目前为止,我县在俄犹太州、萨哈林州、阿穆尔等州共建立基地45个,转移农村劳动力285人。在俄罗斯犹太州、萨哈林州、斯沃尔德洛夫州等建立蔬菜作业点33个,转移农村劳动力778人。在俄罗斯犹太州建立生猪养殖点3个,带动转移32人。二是依托考察建基地。2011年,我县劳转办通过深入俄罗斯开展农业合作开发考察,与鼎泰门窗俄罗斯分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转移农村劳动力105人。三是依托人才优势建基地。抓住俄罗斯缺乏农业科技人才的机遇,我县积极与俄开展人才合作,为俄犹太州、萨哈林州、阿穆尔等州提供农业科技人才。目前,共为俄输送农业科技人才18人,带动农民转移3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