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双鸭山市马艳霞种植马铃薯敲开致富门

2012-07-27    双鸭山市农委

  本网讯(王强)生活在双鸭山市友谊农场第八管理区第四作业站的马艳霞,种植脱毒马铃薯“海伦一号”50公顷2011年她种的马铃薯的平均亩产2000公斤。亩均产值3000元左右,除去成本,亩均纯收入约2800元,是种植大豆收入的4倍。全年纯收入10万余元,用“土豆”敲开致富之门。

  马艳霞有超出一般男人的胆识,2011年以前,马艳霞靠经营小店为生,日子过得很殷实,好强的她不满足现状,一直在寻找新的致富门路,中央电视台第七频道的致富节目她非常喜欢看,种植新品种马铃薯的想法就是通过看电视才有的。马铃薯是东北人一年四季的常菜,它的深加工前景也非常看好。马艳霞敢想敢干,经过一番实地考察,详细了解了马铃薯的种植技术、种子供货渠道及销售情况,她下定决心种马铃薯。时至今日马艳霞的马铃薯生产发展能够如此顺利,这与管理区领导的支持密不可分,马艳霞发展新品种马铃薯的想法得到管理区主任翟永宝的大力支恃,因为马艳霞以前没有种植经验。在土豆种植期间,遇到很多困难,管理区领导经常来到地里,帮她解决实际问题。马艳霞一次交清租地承包金后,多年积攒的20多万元钱全部花光了,马铃薯生产后期的管理费用只有靠借贷。为使贷款早日到位,管理区翟永宝亲自出面,多次去银行。协调贷款10万元,帮助马艳霞解决了资金困难。

  为改进粗放落后的栽培技术,马艳霞专程拜访有关专家和种植大户,并把专家和农艺师请到站里授课指导。今天马艳霞已经完全掌握了种薯催芽、消毒处理、提纯复壮、深铧整地、配方施肥、防病灭虫技术,并且总结出一套土豆种植的宝贵经验。先是选好耕地和茬口。种植土豆选择的地块该是排水良好,慢岗地或是平地。所选地块必须使用高效低残留农药。在种植上采用“豆一麦一薯”轮作的方式。第二是选用脱毒马铃薯作种薯。马艳霞到海伦、克山、依安等地引进海伦1号一级种薯,不断更新优良品种。三是采用深松小垄机械潘种的栽培技术。严格按照流程操作,使用马铃薯精量点播机,采用30马力拖拉机牵引进行播种。四是采用腐虫草害的综合防治技术。在马铃薯生育前期对早疫病进行防治,在生育中后期根据天气和马铃薯晚疫病预警预报技术选择药剂种类和喷药防控的间隔天数,对马铃薯晚疫病和虫害进行有效预防。

  通过一年的种植实践,马艳霞感觉到,要想发展马铃薯产业,必须进一步扩大马铃薯种植面积,创造规模效益,必须提高马铃薯种植、加工的科技含量,“小土豆、大产业”。为此,2012年,马艳霞决心带动管理区10户农户种植马铃薯,种植马铃薯的面积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她还准备建立一个50亩马铃薯种薯繁育示范基地,带动更多的农户走种植马铃薯致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