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标准化让庆安农田变“车间”

2012-07-24    绥化农委

  本网讯(高波)  近年,庆安县开展标准化生产,以农业促工业,以工业带农业,实现了工业与农业对接、田间与车间对接、企业与市场对接、产业与项目对接。

  实施农业标准化示范带动战略,大力推广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推行农业产品标准化生产,为农产品领取了通往国内、国际市场的通行证。目前,生猪、水稻、蔬菜、玉米、大豆等支柱产业全面推行了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生产产业总值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92%

  突出抓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农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酒业因有基地、有品质、有科研、有加工和链条完整的大产业,使得省级酒类制品质检中心项目在庆安落成。目前,已建立了3个县级农产品质检中心、10个市场速测点。

  加大扶持龙头企业的力度,在生产领域、销售领域、加工领域分别选取一批规模大、效益好、辐射性强的企业作为标准化生产龙头企业,以“公司+农户”的形式带动周边群众从事标准化生产。涌现了鑫利达粮油集团、天和木业、双洁米业等30多个农业标准化大型龙头企业,标准化养殖场发展到498家,以其较强的辐射性带动80多个专业村、组和3万多农户从事农业的标准化、产业化生产经营。

 对全县14个乡镇进行科学规划,每个乡镇建立一个千亩以上的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每个村建立一个100亩的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定期组织群众到示范基地参观学习,亲身实践,算账对比,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已在14个乡镇建起近百个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带动全县农业及畜牧业标准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