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望奎推进土地规模经营

2012-07-19    望奎县农业局

  本网讯(王松洋 赵洪秋)  望奎县突出典型示范带动、强化服务扶持措施,重点打造以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经营管理主体的示范典型,推进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今年,新组建百人以上、规模经营管理土地面积3000亩以上的种植业农民专业合作社40个。到目前,辐射带动全县土地规模经营面积100万亩,占全县耕地面积的37.6%

  突出典型示范带动,积极探索合作社规模经营的有效途径。这个县基于对县情、农情、村情的准确分析,以经济条件好、组织能力强、村干部威信高的通江镇红头村,火箭乡二段村、正兰三村,惠七镇惠六村等5个村为重点,探索建设了机地一体、干部领办、村民自治、以地入股、龙头企业牵动等5种专业合作社规模经营模式。

  今年,望奎县以通江镇红头村、火箭乡二段村、惠七镇惠六村3个村为重点,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捆绑在一起,优势互补,实行整村土地规模化经营,面积达到4万亩以上。这个县充分发挥乡村干部的引领作用,由乡村干部带头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乡村干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机制,实现土地、资金、技术、劳动力等各类生产要素优化配置。顺达马铃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由东郊乡乡长李亚文带头领办,专门从事马铃薯种薯和商品薯种植销售。合作社采取租赁、土地入股两种方式规模种植马铃薯1.5万亩,辐射带动周边5个乡镇5000多农户、面积6万多亩,户均增收1万元。这个县以目前村级耕地形成的林网方田为重点,把几个或多个大方集中起来,每个大方由农户选出代表,作为村民自治领导小组委员,由村委会主任任组长。土地集中起来后,由农机合作社代耕、代种、代管,农户承担直接生产成本,生产物资由合作社统一采购,建立账目、定期公示,村民自治领导小组监督,秋后分户收获、分户销售、利润自享。先锋镇坤四村,依托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村干部参与成立了玉米种植合作社,由村集体把3个大方、3000亩土地集中规模经营管理,实现土地统管、账目分算、作物连片、分户收获、利益自享。这个县的合作社实行农民以土地入股、产量保底、高出部分二次分配、种植风险共担的利益分配机制。先锋镇四段村吸纳全村5个自然屯350户农民,成立望奎县四段村彦林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土地流转面积1万亩。这个县围绕十大特色经济,依托产业化龙头企业组建行业专业合作社,采取租赁或农民以土地入股和订单生产的“公司+基地”方式,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县依托东郊立达尔生物、先锋龙蛙米业等产业化龙头企业,组建了万寿菊、水稻种植行业合作社,规模种植万寿菊和水稻面积分别达到2万亩和3万亩。

  强化服务扶持措施,健全合作社规模经营的保障机制。县财政、工商、税务、农业等部门在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税费减免等方面制定了宽松优惠的扶持政策,在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允许范围内全力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倾斜。同时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自产自销产品实行免税,对其兴办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实行税收优惠,并在用电、用水等方面落实了支持措施。县财政还积极争取省财政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扶持资金,全县已有10个合作社获得了省财政资金扶持,获得扶持资金230万元。今年,县财政投入400多万元,用于合作社规模经营种子、肥料、大机械整地和中耕的补贴。还结合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节水增粮行动,为合作社规模经营的土地全部配套安装了大型喷灌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