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黑龙江省加紧制订沿边开发开放带规划

2012-07-19    东北网

  从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的发展改革部门获悉,一份面向东北亚、尤其是俄罗斯全面开放的《黑龙江和内蒙古东部部分地区沿边开发开放带规划》目前正在加紧制订中,据透露,该《规划》将在我国东北扩大沿边开放中发挥重要作用。

    与俄罗斯有着3000公里边境线的中国最北省份黑龙江,拥有25个陆路、水路和航空口岸,其中15个为对俄口岸,数量居全国之首。面对当前低迷的外贸形势,今年前5个月黑龙江省实现进出口总值896亿美元,同比增加308%,超出全国对俄贸易增速6个百分点。黑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彭介林称,作为参与东北亚区域合作的桥头堡,黑龙江省对外开放大有可为。

    今年3月,国务院批复的《东北振兴“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把东北地区建成向东北亚开放的重要枢纽”。辽宁省发展改革委振兴老工业基地处处长宁国光说,此举将完善我国的区域开放格局,实现国家对外开放战略的均衡扩展,并为东北振兴注入新动力,“东北振兴正逐渐具备国际性眼光”。

    东北亚涉及中国东北、朝鲜、韩国、日本、蒙古国和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地区,面积近900万平方公里,拥有3亿人口,在全球经济中作用举足轻重。

    “这一区域内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经济结构梯次明显,资源条件各具特色。”黑龙江省社科院院长曲伟说,较强的互补性将推动东北亚区域合作向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拓展。

    为充分发挥枢纽站作用,国家给予边境地区诸多优惠政策。绥芬河综合保税区是以东北亚为背景、中俄边境上唯一的沿边陆路综合保税区。在区内,国外货物入区实行保税,国内货物入区视同出口,实行退税,各国企业在区内可进行货物的保税仓储、加工、制造和贸易业务。

    “保税区为中、日、韩商品进入俄罗斯打造了平台。”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石金奇说,我们将用好这一政策,打通中、俄、日、韩陆海联运大通道,引进东北亚各国技术、人才、资源和设备投资合作。

    据介绍,作为今年工作要点,发展改革委将于年内制定出台《中国东北地区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规划纲要》,从地缘政治、区域经济合作的战略高度统筹推进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宁国光认为,这一纲要的意义在于“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充分表达中国希望与东北亚深化合作的主动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