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          
  大众科技
 
      农业科技  
  ·行业新闻
  ·农业技术
  ·农业品种
  ·理论研究
  ·农业视频点播
 
    行业新闻
   
首页 > 大众科技 > 农业科技 > 行业新闻    
 

牡丹江稳中求进开创特色城乡统筹之路

2012-07-13    牡丹江市农委

  本网讯(丁国新)不过一年,穆棱市下城子镇保安村农民王群已不再为“地里刨金”烦恼。在村企共建中,他和乡亲们不但低价购得了温室蔬菜大棚,还将走进农业企业赚工资、住进楼房新居,过起城市般的田园生活。

  华丽嬗变的并非保安村一地。去年以来,牡丹江市一批镇、村在产业建设、居住环境、集聚能力上变化巨大,在这些改观背后,无一例外搏动着牡丹江城乡统筹发展的脉络。随着来自顶层设计的理论不断深化、思路逐渐清晰、实践稳步推进,蕴含牡丹江特色的城乡一体化发展道路愈行愈宽。

  弯道超越志在领跑

  城乡统筹发展无疑是当下中国的热词之一。从东部先富起来的浙江,到中西部高歌猛进的重庆、成都,无不成为城乡统筹的试验场。

  潮水涌动间,牡丹江城乡统筹工作“星夜”上路,但起步之时便伴随着疑惑。现阶段该市城镇化率每年都有1%的自然增长,按照目前57.3%的城镇化水平,在省内保持前列并非难事,为何又要自我加压,成为全省城乡统筹试点市?

  其中的深意在于,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牡丹江鲜有跑入改革“第一方阵”的机会。如今站在新一轮改革的节点上,只有紧跟中央和我省部署,“星夜”启程先行先试,才能催生跨越争先的内在动力,迎来弯道超越的历史机遇。

  此外,有专家指出,目前牡丹江市已经具备了实施城乡统筹的先决条件。从理论上讲,一个地区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就进入了城乡关系转变的重要阶段;当城市化率达到50%,城乡一体化的步伐就会加快。

  该市不但能够满足这些“硬杠”,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还连续9年全省第一;城乡人均收入比约为1.51,是全省二元差距最小的城市,有条件、有义务在城乡统筹上先人一步,为全省趟出路子。由此,该市将打造“一体化发展先行城市”确定为“十二五”时期的“五城建设”内容之一,并将城乡统筹纳入今年全市重点推进的十项工作之中。

  四个认识明确方向

  国内有学者指出,中国城乡二元结构的两大支撑,一是农村集体土地制度,二是城乡户籍差异,二者是各地城乡统筹探索的主攻方向,过程中不乏被叫停的例子。城乡统筹的令旗下,先迈哪只脚成为一个需要解决的命题。

  “我市对城乡统筹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市城乡统筹办主任王永平说,从最初强调人口集聚,到现在突出产业支撑,两年多的实践,使全市对城乡统筹“怎么看”与“怎么办”形成了四个认识:

  ——城乡统筹不是“乡村和城市一个样”。不可片面追求城镇化率,而要建立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活同质化、权利平等化的新型城乡关系。

  ——城乡统筹不是“农民必须失去土地”。要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原则上,促进农业生产从分散走向集约,确保农民不失地、不失利。

  ——城乡统筹不是“农民彻底市民化”。是要赋予转户农民“双重身份”,在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市民同等待遇,保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依法享有所在村集体的各项权益。

  ——城乡统筹不是“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条件不具备就不能搞”。城乡统筹的目的在于系统实现城乡共同发展,城市可缓解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农村则能获得更多发展资源。

  归根结底,该市城乡统筹逐渐形成了以实现城乡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的理论体系,在此基础上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国际化,将有利于促进城乡统筹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稳中求进深化改革

  进入7月,随着各县(市)区引导农民有序进城的小区加快施工,“幸福家园”四个字逐渐广为人知。今年,市委、市政府向各地分解了总量8400户的“幸福家园”建设任务。目前,各地已谋划、启动了“幸福家园”项目18个,建筑面积70.3万平方米,可入住农民8790户。市城乡统筹办还起草了指导意见,不久将正式出台。

  吸引8400户农民进城住楼,对于城乡统筹意味着什么?相关人士表示,不能将幸福家园仅理解为“农民上楼”,它是该市基于“四个认识”,设计出的城乡统筹工作新载体。城乡统筹说到底是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改革。要规模吸引农民自愿进城,应以确保“离土”农民持续增收、享受城市居民同等待遇为前提,而这些必须以土地、户籍改革为支撑

  目前,该市正着手展开三项改革,相应成果将体现在幸福家园实践中。一是探索集体经济组织与村委会分开,通过实行股份制等措施,组建新型集体经济组织,使其更加适应市场经济规律;二是在农村集体土地所有制的框架下,推动土地集中连片规范经营,并探讨盘活宅基地权益,促进资产自由流动;三是把握中央脉络,更加稳妥地探索户籍改革,研究推进相应的医疗、养老、教育、就业等配套政策。

此外,作为考评的硬指标,牡丹江市通过分解幸福家园建设任务,将各县(市)区推上了城乡统筹的“拳台”,以此促进各地加快探索步伐,从而体现该市全省城乡统筹试点成效,形成相对完整的城乡统筹实践体系,深入推进雪城城乡一体化发展。